大潭藻礁慘遭沙埋立委現勘 海保署承諾兩個月完成調查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大潭藻礁慘遭沙埋立委現勘 海保署承諾兩個月完成調查

2021年09月09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孫文臨報導

藻礁公投聯盟指控,中油三接工程導致大潭藻礁慘遭泥沙掩埋,一級保育類柴山多杯孔珊瑚也遭殃。立委蔡壁如與林為洲昨(8日)會同相關單位前往現勘。

林為洲表示,沙埋情形嚴重,對整個藻礁生態造成全面性影響,將提案要求中油立即停工。海保署署長黃向文也親自到場關切,並承諾於兩個月完成調查,釐清此次沙埋的原因是否與三接工程有關。

立委蔡壁如與立委林為洲。孫文臨攝
民眾黨立委蔡壁如(前)與國民黨立委林為洲(後)8日前往桃園大潭藻礁關心沙埋狀況。孫文臨攝

大潭藻礁淤泥嚴重  環團指禍首為三接工程 

中油要在桃園大潭海岸興建第三天然氣接收站(三接),因開發場址鄰近生態豐富的大潭藻礁,多年來爭議不斷,珍愛藻礁聯盟多次要求三接遷址未果,進而訴諸公投要求三接離開大潭海域,公投通過以前,三接工程仍持續進行中。

藻礁公投聯盟指出,三接工程造成大量藻礁破碎被沖到岸上,也導致嚴重的泥沙淤積,影響藻礁環境,一級保育類柴山多杯孔珊瑚也慘遭活埋。藻礁公投發起人潘忠政表示,海岸上的污泥覆蓋了藻礁提供生物棲息的孔隙,是過去從未見過的慘況。

藻礁公投發起人潘忠政。孫文臨攝

潘忠政表示,中油三接工程導致藻礁嚴重泥砂淤積,影響生態棲息環境。孫文臨攝

紅圈為柴山多杯孔珊瑚。孫文臨攝

遭泥沙覆蓋的柴山多杯孔珊瑚。孫文臨攝

中油:泥沙淤積屬季節性自然現象 與三接工程無關

中油副總經理方振仁強調,「中油並沒有說不會破壞藻礁」,在環評過程中都有完整公開說明對藻礁影響的範圍,以及相關減輕對策。

「海岸上藻礁碎塊在施工前就有了,海浪沖刷會讓藻礁自然破損」方振仁說,泥沙淤積也屬於季節性的自然現象,與三接工程無關,是因為前陣子豪大雨沖刷,將河流的底泥帶出海,又有部分淤積在藻礁海岸所致。

潘忠政則回應,大潭藻礁有季節性的積沙,「但這次看到很多都是泥,這與過去的狀況截然不同,泥若愈多愈厚,海流來了也帶不走。」桃園海岸生態保育協會理事長葉斯桂也言之鑿鑿地說,自己在這裡住了60多年,對於海岸的變化很熟悉,「這樣的淤沙事件是受到三接工程所致。」

藻礁沙埋狀況。孫文臨攝

昨(2021年9月8日)大潭藻礁狀況,遭泥沙覆蓋情形嚴重。孫文臨攝

20190831大潭藻礁現勘

2019年08月31日大潭藻礁較無覆沙情形。本報資料照。孫文臨攝

現勘時還發現一處的柴山多杯孔珊瑚標記於前一天(7日)換新,遭潘忠政質疑是造假、欲蓋彌彰。中油則反駁,指標籤會自然破損,需定期更換。

潘忠政指出柴山多杯孔珊瑚因泥沙覆蓋而奄奄一息。中油則表示,退潮離水才使其縮起觸手,漲潮後就會恢復原狀。潘忠政再提環評強渡關山、大潭選址錯誤。中油則重申,配合大潭電廠擴建,三接遷址將會造成供氣時程延宕。雙方各說各話、言詞激辯互不相讓。

紅圈處為柴山多杯孔珊瑚。孫文臨攝

中油在現勘前一日(7日)更換一處柴山多杯孔珊瑚標籤,遭潘忠政質疑造假之嫌。孫文臨攝

立委到場關切 要求海保署兩個月內完成調查報告

民眾黨立委蔡壁如表示,在現場看到的藻礁景象與幾個月前來現勘時完全不同,藻礁覆蓋了淤泥而非漂沙,「過去欣欣向榮的各種藻類、菟葵等都蒙上淤泥,變成一片灰黑色。」他質疑,若是中油所稱的季節性因素,往年的秋天為何沒有這樣的情況。

蔡壁如認為,應以科學證據釐清真相,並採取緊急保育措施,也要求海保署限期提出調查報告,若確定是中油三接工程所致,立即要求停工。

20210909大潭藻礁現勘

中油規劃在大潭海域興建三接,緊鄰大潭藻礁生態熱區。孫文臨攝

國民黨立委林為洲也說,中油現在就應該停工,珍愛藻礁公投將於12月18日登場,「如果到時公投通過要求遷址,那現在都是做白工」他也認為,立即停工也有助於釐清淤泥成因,若停工後淤泥減緩,那就代表與工程相關。因此他將在立法院提案要求三接立即停工。

林為洲表示,去(2020)年中油工作船擱淺,刮除大面積的藻礁.代表三接工程已對藻礁生態造成嚴重影響,「此次淤泥,對藻礁生態有全面性的影響,更加嚴重。」他說,公投時民眾會用選票決定這裡適不適合蓋三接。

海洋保育署署長黃向文與中油公司副總方振仁。孫文臨攝

海洋保育署署長黃向文(前)與中油公司副總經理方振仁(後排左)。孫文臨攝

海保署署長黃向文也當場承諾,將請專家採樣分析淤積物質的粒徑大小、組成,釐清沙或泥,並調閱歷年監測記錄,了解淤泥成因,以及淤泥對藻礁生態及柴山多杯孔珊瑚的影響,也會請中油詳細說明施工情形。

黃向文說,會與桃園市環保局合作,盡快在兩個月完成調查報告。「若證實淤泥原因為三接工程所致,將依《野保法》及《環評法》要求中油提出因應對策。」

作者

孫文臨

又名小鹿,經常把筆搬來搬去,喜歡潛水、爬山、旅行、音樂、文學、電影、煮咖哩、吃甜點...族繁不及備載。身而為人有點抱歉,也以鹿刻Luke為名寫字,努力辨識海中每一滴水的真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