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26看點|第六天】農糧轉型救森林 更多國家加入森林與土地宣言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COP26看點|第六天】農糧轉型救森林 更多國家加入森林與土地宣言

2021年11月07日
整理:鄒敏惠(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編按:第26屆聯合國氣候大會(COP26)正在英國格拉斯哥舉行,編輯室將帶來每日大會重點整理。

11月6日

第六天的主題聚焦在自然保育。同時在會場外的格拉斯哥市區,公民抗議行動持續來到第二天。

以自然為本的減量方案

一份聯合國環境署和世界自然保育聯盟(IUCN)的共同報告顯示,自然為基礎的解決方案(NBS)可幫助在2030年削減50億噸二氧化碳,2050年更能達到100億噸的減量。報告藉此點出在控制氣候變遷、達成巴黎協定目標上,保育大自然的貢獻極大,但是報告也提醒,NBS方案仍然需要資金支持,且須在嚴謹的標準下實施保育手段。

45國宣示農糧系統轉型

大會將今天訂為保育及土地利用日(Nature and Land-Use Day),主辦國家英國在這天攜手45個國家宣示保育自然、檢視農業碳排及農糧系統轉型的承諾。在幾項足以威脅生態的關鍵農產品——如棕櫚油、可可及大豆等產品上,這幾個國家就佔了全球貿易量的75%。儘管該項由45國簽署的承諾還不清楚涉及多少資金,英國政府表示,相關的新投資計畫估計將達40億美元,將投入農業創新、氣候韌性作物及土壤健康等面向。

圖片來源:barnyz(CC BY-NC-ND 2.0)
復育自然可以減緩氣候變遷。圖片來源:barnyz(CC BY-NC-ND 2.0)

一邊搶救暖化升溫,一邊吃肉有可能嗎?

吃素與暖化間的關係再被提及。美國農業部長威薩克(Tom Vilsack)就堅信,在兼顧全球暖化的升溫目標下,美國人可以繼續吃肉。他在COP26大會上接受衛報專訪時說,「我不認為美國必須減少禽畜肉類生產。」他表示,問題不在於人們吃得多或少,也不在於生產量的多寡,而是能否做到永續生產。

消費品企業承諾 展開產品森林碳足跡計算

早在去年紐約氣候週,多家消費品龍頭企業即承諾,2030年前將落實零毀林供應鏈,達成「淨增值」(net-positive)的森林影響。這些企業在今年COP26大會的第六天,提出接下來幾年的策略方案,並證實已經在WWF等機構的協助下,展開森林相關產品的碳足跡計算工作。

「格拉斯哥領袖森林與土地利用宣言」覆蓋全球91%森林

大會第二天、眾所矚目的「格拉斯哥領袖森林與土地利用宣言」有多達124個國家簽署,在第六天的自然保育日,又多了34個國家加入。目前為止,宣言已涵蓋全球91%的森林面積。

迦納提交更新NDC 調適資金有缺口

非洲國家迦納(Ghana)向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秘書處遞交新的2020至2030年國家自訂貢獻(NDC)。迦納總統阿庫佛艾杜(Nana Akufo-Addo)在NDC的前言強調,迦納了解對抗氣候變遷需要急迫手段,否則氣候變遷的負面衝擊,將回過頭來反噬現今的社會經濟成果。為了實踐NDC,迦納估計需要39億至155億美元的資金或投資計畫。

各國新提交NDC 加入保育方案

2015年通過的巴黎協定規範,各國需每五年檢討、提交新的國家自主貢獻(NDC)減碳目標,今年的COP26正是第一次檢視成果的時刻。在大會期間,世界自然基金會(WWF)發表報告指出,在這些新提交的NDC當中,有高達92%的新的氣候行動計畫,都納入了以自然為基礎的解決方案(NBS),相當令人振奮。

場外抗議第二天 原住民族訴求氣候正義

延續前一日的氣候遊行,公民團體的場外行動持續到隔天。這一天也是「全球氣候正義行動日」(Global Day of Action for Climate Justice),環保團體和民眾聚集遊行,人潮塞滿當地地標之一的喬治五世橋(George V Bridge),也是格拉斯哥市區最繁忙的道路之一。主辦單位宣稱,本日有10萬人參與。

反抗滅絕策劃一場無尾熊葬禮遊行。圖片來源:Matt Hrkac (CC BY 2.0)
環保團體「反抗滅絕」策劃一場無尾熊葬禮遊行。圖片來源:Matt Hrkac (CC BY 2.0)

同一天,英國的其他城市發起響應行動,有上千人走上倫敦街頭,工會和難民權利團體肩並肩,其他國家如南韓、印尼、法國、澳洲等也都有街頭抗議。來自北美的原住民團體現身英國格拉斯哥,向群眾高喊「你相信台上的執政者,還是相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