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26看點|第八天】極端天氣倖存者的呼喊 歐巴馬要年輕人保持「憤怒」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COP26看點|第八天】極端天氣倖存者的呼喊 歐巴馬要年輕人保持「憤怒」

2021年11月09日
整理:許芷榕、黃鈺婷(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編按:第26屆聯合國氣候大會(COP26)正在英國格拉斯哥舉行,編輯室將帶來每日大會重點整理。

11月8日

COP26來到第二週。今天的大會主題為「調適、損失與傷害」。

來自極端天氣倖存者的呼喊

呼應今天主題,極端天氣下的倖存者也在大會上發表談話

來自菲律賓的烏百多(Marinel Ubaido)經歷了八年前重創菲律賓的強颱海燕颱風——官方公布的死亡人數高達6300人,但實際可能更多。

「我們現在的努力,是希望不要再有下一個海燕颱風,並希望能不再為此擔驚受怕。我們不應該生活在恐懼之中,我們值得充滿希望的未來。我們要求各位採取緊急行動。」——烏百多

多茲(Jo Dodds)來自澳洲新南威爾斯州的濱海小鎮塔斯拉(Tarthra),她說,當地400戶人家中,有69戶因2018年以來的野火而遭摧毀。

「自那時候開始,我總是活在恐懼之下。野火不只摧毀了我們的社區,也殺了我們的親友。」——多茲

「有些人說,森林大火只是澳洲氣候的正常現象,但我認為不是。所有人都因為野火感到極度震驚——就連在山頭有積雪覆蓋的冬季,我們也經歷了長達七週的野火。」「澳洲應該要挺身而出,為那些比我們還受氣候變遷打擊的發展中國家提供協助。但事實是,澳洲甚至不願幫助自己的人民。」

NGO CARE成員哈梅林(Sven Harmeling)說,至少從8年前的COP,就已經在討論氣候變遷造成的損失與傷害,但始終沒有受到足夠重視。他說,「在此議題上必須要有明確的進展,並提出新的融資來源,否則COP無法成功應對氣候不正義的問題。」

吐瓦魯外長站海水中演說

太平洋島國吐瓦魯外長柯飛(Simon Kofe)針對COP26的演說錄製了影片,片中他站在海水中水深及膝,展示他所處的低窪太平洋島國在氣候變遷上首當其衝。這段影片將於9日在格拉斯哥聯合國氣候大會上播放,適逢區域領袖反覆呼籲採取便積極行動之際,以限制氣候變遷的衝擊。

吐瓦魯外長站海水中演說。圖片取自吐瓦魯外交部臉書。
吐瓦魯外長站海水中演說。圖片取自吐瓦魯外交部臉書。

吐瓦魯外長站海水中演說。圖片取自吐瓦魯外交部臉書。
吐瓦魯外長站海水中演說。圖片取自吐瓦魯外交部臉書。

玻利維亞首席談判代表:富國只在乎碳交易市場 「外交霸凌」弱勢國 

玻利維亞首席談判代表巴蘭札(Diego Pacheco Balanza)在接受《衛報》訪談時批評,富裕國家不願在COP26上討論損失、傷害或賠償責任,正是「外交霸凌」的證據。「相當可恥」、「他們想要把焦點聚焦在碳交易市場,以及那些毫無意義的2050淨零論述。」

「他們不想談論損失與傷害的議題,他們只想透過森林復育達成減緩,因為這是他們買賣碳權的工具。」

研究:升溫若達2°C,全球高達10億人口將受極端高溫衝擊

英國氣象局在COP26大會上公布研究結果指出,若氣候危機使全球升溫2°C,受極端高溫衝擊的人數將高達10億,是現今的15倍;而如果目前的氣候行動失敗,升溫達到4°C,全球半數人口都將受極端熱浪所苦。

歐巴馬要年輕人保持「憤怒」

六年前簽下巴黎協定的美國前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8日在COP26大會上發表演說,他表示197個國家簽署巴黎協定至今,包含美國在內的國家都沒能做到抑制暖化的承諾。同時,歐巴馬也敦促年輕人繼續施壓,並「保持憤怒的態度」。歐巴馬表示,「現實是殘酷的,除非政府感受到來自選民的壓力,否則政府不會制定更有野心的氣候計畫。」

歐巴馬回到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上演說。圖片來源:UNclimatechange(CC BY-NC-SA 2.0)
歐巴馬回到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上演說。圖片來源:UNclimatechange(CC BY-NC-SA 2.0)

化石燃料說客竟是COP26最大代表團

環保團體發現,在COP26大會上,化石燃料產業說客的規模比任一個與會國家代表團都大。非政府組織「全球見證」(Global Witness)分析指出,在抑制因化石燃料而致全球升溫的既定目標下,化石燃料業者仍獲准參加會議。

研究人員分析了COP26主辦方公布的與會者名單,發現化石燃料說客若不是直接隸屬於殼牌、BP等公司,就是以代表團成員身份來出席。參加COP26的化石燃料說客總共有503人,比任何國家的代表團人數都還多。根據聯合國數據,巴西國家代表團人數有479名,已經是人數最多的國家代表團。

非洲國家尋求7000億美元氣候融資

非洲呼籲各國盡快針對一項鉅額氣候融資展開討論,這項協議內容是從2025年起,每年投入7000億美元,幫助發展中國家調適氣候變遷的影響。非洲氣候變遷談判小組主席Tanguy Gahouma-Bekale表示,唯有資金挹注才能加速將升溫控制在1.5°C內。

非洲佔歷史全球排放量的不到4%,而中國為25%,歐盟為22%,中國為13%。氣候變遷問題主要由歐美中等國造成,但受害最深的是南半球國家。2009 年,富裕國家承諾每年提供1000億美元,然而目前為止,他們只提供了承諾的80%。對於非洲各國來說,格拉斯哥氣候大會是回應氣候緊急,並調升氣候調適資金的時刻。

時尚產業宣布2030年達成無煤供應鏈

時尚產業在波蘭氣候大會(COP24)簽署「時尚憲章」(Fashion Industry Charter for Climate Action),130家企業承諾2050年淨零排放,到了格拉斯哥氣候大會(COP26)更新了憲章內容,將減碳目標提升至與巴黎協定的1.5°C目標一致。時尚憲章還承諾,將在2030年達成「無煤」供應鏈,100%使用再生能源的目標。

時尚產業加碼承諾減排。圖片來源:UNclimatechange(CC BY-NC-SA 2.0)
時尚產業加碼承諾減排。圖片來源:UNclimatechange(CC BY-NC-SA 2.0)

42國承諾醫療產業將落實溫室氣體減排

世界衛生組織(WHO)官員今(8日)表示,目前有42個國家承諾,其國內醫療系統將落實溫室氣體減排;其中有12個國家,承諾在2050年之前達成二氧化碳淨零排放。

作出承諾的國家包含美國、英國與德國等高收入國家,以及收入較低,但在面對氣候變遷衝擊時脆弱度最高的幾個國家,如巴哈馬、斐濟與馬爾地夫。

由於醫療業的二氧化碳排放量相當可觀,約占全球排放量的5%,國際醫療無害組織(Health Care Without Harm)專案與策略國際主任卡利能(Josh Karliner)認為,這次的減排承諾「意義重大」,且代表著醫療保健產業的運作方式將「從根本上轉型」。

南韓反悔、撤簽脫煤聲明 照舊以2050為目標年 

上週英國政府才剛公布有46國簽署「全球煤炭轉型乾淨能源聲明」(Global Coal to Clean Power Transition Statement),並特別強調,全球前十大燃煤大國中的南韓也在簽署名單內;然而,不到5天,南韓政府就改口,稱只有承諾要「努力」淘汰燃煤,並沒有對時程給出承諾。

南韓貿易、工業與能源部(Ministry of Trade, Industry and Energy)今天發表聲明重申,依然以2050年為淘汰燃煤的目標年,而非「全球煤炭轉型乾淨能源聲明」簽署國中,主要經濟體的2030年代脫煤時程。

南韓NGO「我們氣候的解方」(Solutions for Our Climate)此決定為「魯莽的政策轉彎」。

民間組織質疑COP26合法性

氣候社運人士向此次COP26大會提出合法性的質疑,他們表示,大會對於談判會議的參與人數限制並不公正。此外,由於「疫苗種族隔離」(vaccine apartheid)、不斷變更的旅遊規則、敲詐勒索的旅費和英國具有敵意的移民局入境檢查制度,大約有2/3往常會參與聯合國氣候大會的民間組織,今年沒有前往格拉斯哥。

「民間的聲音對大會的結果至關重要,但我們卻無法完成我們的工作。如果參與度和包容度是合法性的衡量標準,那麼我們就是在一個如履薄冰的處境。」氣候行動網絡(CAN)執行長埃索普 (Tasneem Essop) 說。

作者

黃鈺婷

大學主修外文與社會學,研究所念環境教育。期許自己做好環境資訊的轉譯者。

許芷榕

台灣人喜歡居住在狹稠的土地上,像台灣的山,喜歡擠在一起取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