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26看點|第十天】電動賽車現身、倡議者按「腳踏車鈴」呼籲低碳交通轉型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COP26看點|第十天】電動賽車現身、倡議者按「腳踏車鈴」呼籲低碳交通轉型

2021年11月11日
整理:許芷榕、黃鈺婷(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編按:第26屆聯合國氣候大會(COP26)正在英國格拉斯哥舉行,編輯室將帶來每日大會重點整理。

11月10日

COP26開始前,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就曾聲稱,本屆COP的「四字箴言」是「碳、錢、車、樹」(Carbon, Cash, Car, Tree),期望在減排、氣候融資、汽車產業轉型與杜絕濫伐四個領域取得進展。

今天是COP26大會的「運輸日」,各國在陸運、空運與海運等三大部門,皆有新的承諾產生。

11車廠、33國承諾 2040年全球停售燃油車 Uber車隊也加入轉型

運輸業占全球溫室氣體排放的1/5。國際能源署(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先前曾指出,2035年之前應停止銷售化石燃料動力車,以免全球升溫突破危險閾值。


COP26大會今天宣布,33國政府與11家汽車製造大廠已簽署「加速轉型100%零排放汽貨車聲明」。圖片來源:COP26(CC BY-NC-ND 2.0)

COP26大會今天宣布,33國政府與11家汽車製造大廠已簽署「加速轉型100%零排放汽貨車聲明」(Declaration on Accelerating the Transition to 100% Zero Emission Cars and Vans),承諾將在2040年或更早,停售化石燃料動力車。

包含英國、加拿大、丹麥等24個簽署國承諾,最晚不超過2040年,國內所有新車與新貨車都將改售零排放車型——在主要市場則最遲不晚於2035年完成轉型。
印度、墨西哥與土耳其等9個新興市場簽署國則承諾,將加速普及與改用零排放汽車,並呼籲所有已開發國家加強國際合作,以促進全球公正轉型。
賓士(Mercedes-Benz)、富豪汽車(Volvo Cars)、福特汽車(Ford Motor Company)、捷豹路虎(Jaguar Land Rover)、通用汽車(General Motors)、中國比亞迪汽車(BYD Auto)與印度電動三輪車製造商(Gayam Motor Works)等11大簽署車廠則承諾,在2035年或更早之前,在全球主要市場全面改售零排放汽車與貨車。
除了上述國家與車廠之外,也有商務車隊與共享運具平台簽署聲明,如AZ與Uber,這些企業承諾在2030年之前(或更早),旗下車隊全都換成零排放汽車與貨車。

儘管英國政府稱讚此舉具「全球指標意義」,但美國、中國與日本等全球前三大車市,以及豐田汽車(Toyota)、福斯汽車(Volkswagen)與雷諾日產汽車聯盟(Nissan-Renault alliance)等全球前幾大車廠,皆未簽署這次聲明

豐田汽車表示,「雖然沒有簽署聲明,但我們應對氣候變遷的決心和此聲明的精神是一致的。我們會持續努力朝碳中和目標前進。」同樣沒有簽署聲明的BMW告訴《金融時報》,他們的考量是「以目前全球基礎設施的狀況而言,能否支持全面轉型零排放汽車的不確定性還很高。」

NGO氣候組織(Climate Group)執行長克拉克森(Helen Clarkson)向那些沒有簽署聲明的國家與企業表示,「氣候不會等你慢吞吞地加入零排放汽車行列。現在是時候開離慢車道了,以免到時候錯過出口。」

場外抗議行動人士呼籲 應重視低碳排交通工具

今天是COP26的「運輸日」,會場上一輛巨大的電動賽車下方標誌著「交通運輸占全球碳排放量29%」的字樣,顯示電動車是這一天的焦點,但許多人因此質疑,為何沒有加強宣導以腳踏車、公車和火車等低排碳交通工具作為替代方案。今日會場外也聚集了數十名氣候行動人士,他們按下腳踏車鈴並呼籲,應增加大眾運輸、自行車和步行的相關補助。

牛津大學的研究顯示,在歐洲城市中若將一天的交通工具從汽車改為自行車的話,就能減少平均交通碳排的67%。

23國成立「國際航空業氣候企圖聯盟」 遭環團批「漂綠」

包含美國、英國、加拿大、日本、南韓在內的23國,今天宣布成立「國際航空業氣候企圖聯盟」(The International Aviation Climate Ambition Coalition),並發表聲明,承諾將落實國際民航組織(International Civil Aviation Organization,ICAO)的二氧化碳減排目標,並承諾將採取幾種特定措施減少航空業碳排量,例如使用永續航空燃料(sustainable aviation fuels),以及支持國際航空業碳抵銷與減排策略(Carbon Offsetting and Reduction Scheme for International Aviation,CORSIA)及新的飛機設計技術等。

然而綠色和平歐洲分會強烈譴責這項聲明為「厚臉皮的漂綠行為」。他們認為,與其以碳抵銷或是可能包含生質燃料在內的永續航空燃料為減排手段,航空業應該以縮減航班、大規模投資鐵路和其他更環保的運輸選擇,以更實際的方式達成減排。綠色和平並呼籲歐洲各國元首與歐盟執委會不要簽署這項聲明,並呼籲他們停止短程航班,並大規模投資鐵路運輸。

克萊德班克綠色船運航道宣言(Clydebank Declaration for Green Shipping Corridors)

英國、美國、日本、澳洲與荷蘭等22國,今天宣布簽署「克萊德班克綠色船運航道宣言」(Clydebank Declaration for Green Shipping Corridors),承諾將在2050年之前,建立至少六條綠色航道——指在兩個(或更多)港口之間設立零排放海上航線。不過這項聲明除了指出需與港口合作加速產業去碳化之外,並未言明要如何達成綠色航道目標。

《路透社》指出,全球約有90%的貨物都是以海運運輸,而船舶造成的碳排量約占全球3%。美國運輸部長布塔朱吉(Pete Buttigieg)認為,這項聲明是「共同往前邁進的一大步」。

趕在倒數第三天清晨 英國公布大會決議草案

COP26主席夏瑪(Alok Sharma)今天清晨公布本次大會的決議草案,並將在最後三天由各國代表進行談判。


各國代表將把握最後幾天加緊談判。圖片來源:UNclimatechange(CC BY-NC-SA 2.0)

這份草案的內容包含要求各國明年回到談判桌、提高國家減排目標,並列出限制全球升溫在1.5°C內的科學根據,「警示」目前全球排放量遠高於將升溫維持在安全閾值內所需控制的排放水準。

《衛報》指出,這份草案有可能是聯合國協議中,第一部指名化石燃料在氣候危機中扮演重要角色者——草案建議各國同意加速淘汰燃煤、移除對化石燃料的補貼,並呼籲已開發國家至少加倍氣候融資承諾,以協助全球最受氣候變遷影響的國家。

但是貧窮國家認為,這份文件應該要更加強調氣候融資的重要性,以協助他們減少碳排與應對氣候衝擊,並且應該列入明確承諾,強迫各國提高減排量。小島國聯盟(Alliance of Small Island States)主席魏布森(Aubrey Webson)也表示,草案的用語如「敦促」、「呼籲」、「鼓勵」、「邀請」等太軟弱、不夠堅決。

聖地牙哥網絡(The Santiago Network)將在一年內啟動

消息指出,COP26大會上達成了一項協議,因此用來協助氣候受害者的「聖地牙哥網絡」(The Santiago Network)有機會在一年內啟動。針對全球各地的氣候損失與傷害,聖地牙哥網絡將扮演協調員的角色,將政府、慈善機構、公司或銀行等可以提供資金或專業知識的單位,與需要幫助的人聯繫起來。

來自發展中國家的談判代表告訴《氣候之家》,他們「很高興」這項協議沒有如已發展國家期望那樣,被往後推延至下一次的聯合國氣候大會。尼泊爾森林與環境部長Krishna Gopal Shrestha表示,將聖地亞哥網絡付諸行動非常重要,「我們正面臨到山洪暴發導致的傷亡威脅,人們經常因山崩和洪患等自然災害而喪生。」

中、美異中求同 突發驚喜合作宣言

當各國代表為了決議草案爭論不休時,前一週還在隔空互罵的兩個碳排大國——中國和美國,出乎意料地宣布,在這個關鍵十年,將合作減少溫室氣體排放,以控制升溫在1.5C內。這項宣布大大提振COP26的士氣。

在「中美關於在21世紀20年代強化氣候行動的格拉斯哥聯合宣言」(China-US Joint Glasgow Declaration on Enhancing Climate Action in the 2020s )中,中國和美國宣布將在幾個關鍵領域共同合作,包含減少甲烷排放,以及在運輸、能源和工業上落實減排。


中美宣布合作減排。圖片攝於11月8日。圖片來源:UNclimatechange(CC BY-NC-SA 2.0)

年輕世代要求聯合國秘書長宣布氣候變遷「全球三級警戒」

瑞典少女格雷塔.童貝里(Greta Thunberg)和來自世界各地的青年氣候行動者共14人,聯合向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提交一份宣布「全面氣候緊急狀態」(system-wide climate emergency)的請願書,呼籲他動用緊急權力,比照COVID-19大流行時那樣,宣布氣候危機達到全球三級警戒。

他們希望緊急聲明能夠讓相關資源和技術,迅速送往全球暖化受害風險最高的國家,特別是島國和發展中國家,以協助他們進行氣候變遷調適、氣候科學分析和改善公衛。據了解,聯合國已經看到了請願書的草稿,宣布三級緊戒一事也獲得討論,但秘書長辦公室發言人拒絕就是否可能實施置評。

會場外的「投影戰」

Cop26會場外9日晚間發生一起「投影戰」,反對天然氣發展的民間組織Gastivists的一位成員,在一棟正在進行聯合國氣候峰會的大樓樓面投影出「將甲烷留在地下」和「立刻停止壓裂」等字樣。過沒多久,會議官方人士試圖用覆蓋其他圖案的方式阻止抗議行動,例如投射巨大的彩虹圖案、動畫和「走開」的字樣。一位行動人士在推特上表示,「從那以後我就沒停止笑過。」

來自羅馬的Gastivist行動人士Neal Huddon-Cossar說,這真的很滑稽,他們給了我一些非常酷的背景,最後反倒讓我的投影畫面變得更有吸引力。


Cop26會場外9日晚間發生一起「投影戰」。照片來源:Graeme Eddolls/推特

作者

黃鈺婷

大學主修外文與社會學,研究所念環境教育。期許自己做好環境資訊的轉譯者。

許芷榕

台灣人喜歡居住在狹稠的土地上,像台灣的山,喜歡擠在一起取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