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安護龜隊 茶園轉作有機 守護瀕危原生龜 | 環境資訊中心
我們的島

永安護龜隊 茶園轉作有機 守護瀕危原生龜

2022年02月21日
公視記者 陳佳利 陳添寶

如果瀕臨絕種的野生動物是你的鄰居,你願意為牠們做些什麼嗎?

曾經在台灣很常見的食蛇龜與柴棺龜,現在是瀕臨絕種的稀有動物。
曾經在台灣很常見的食蛇龜與柴棺龜,現在是瀕臨絕種的稀有動物。

曾經在台灣很常見的食蛇龜與柴棺龜,現在是瀕臨絕種的稀有動物,在新北市石碇區的永安里,居民卻很有機會見到牠們,因為就住在翡翠水庫食蛇龜野生動物保護區旁邊。居民因此走進不曾接觸的保育領域。

84歲的高銘忠是一位資深茶農。他的茶園位在翡翠水庫的集水區,轉作有機茶一段時間了,這片茶園不只有他的足跡,有時候野生動物也會來逛逛。

新北市農業局補助的智慧農業設備, 能了解土壤還有茶園的微氣候,高伯伯在家也能透過手機掌握即時情況。
新北市農業局補助的智慧農業設備, 能了解土壤還有茶園的微氣候,高伯伯在家也能透過手機掌握即時情況。

想知道哪些動物來過,現在他有更好的工具。新北市農業局補助的智慧農業設備,包含氣象站、土壤感測器、紅外線自動照相機,不但能知道有哪些動物前來,還能了解土壤的濕度與電導度、還有這片茶園的微氣候。儀器收集來的資訊會上傳到網路,高伯伯就算待在家,也能透過手機掌握茶園的即時情況。

為了鼓勵茶農轉型,當地里長蕭敏玲協助導入這套系統,讓農友更容易掌握作物的生長情形,而鼓勵轉型的原因之一,是為了會在茶園出沒的動物:食蛇龜與柴棺龜。

曾春英現在是巡守志工,到菜園工作一定會帶著手機,看到龜就拍照做紀錄。
曾春櫻現在是巡守志工,到菜園工作一定會帶著手機,看到龜就拍照做紀錄。

不只茶園有龜,其他居民的菜園也經常有龜串門子。穿上黃色背心的曾春櫻,現在是巡守志工,到菜園工作一定會帶著手機,看到龜就拍照做紀錄,看到形跡可疑的陌生人,就趕快通報里長。

食蛇龜與柴棺龜因為中國市場炒作,價格好而被大量盜獵,列為瀕臨滅絕的一級保育類動物。長期守護台灣原生龜的屏東科技大學野生動物保育所老師陳添喜,經常在各地田野調查,發現翡翠水庫集水區有穩定的食蛇龜族群,因而積極奔走,終於在2013年,促成全台灣唯一的食蛇龜野生動物保護區,希望為原生龜保住重要棲地。

食蛇龜與柴棺龜除了棲地消失、棲地劣化的危機,最大的壓力來自盜獵。

當初為了加速劃設,選定沒有私有地的翡翠水庫南岸,位在北岸的永安里,也有一些適合食蛇龜生存的環境。有龜就有人覬覦,居民曾發現疑似盜獵者進入社區。志工羅天送說,這一兩年比較沒有發現獵捕,六、七年前盜獵情況比較嚴重,社區巡守剛剛起步,起碼居民常巡邏的地段,沒有人敢來偷獵食蛇龜。

邁向保育不只為了瀕危的台灣原生龜,居民也想藉此活化日漸衰老的山村。想找回年輕人,首先要有經濟來源,保育食蛇龜,能把年輕人帶回來嗎?

輔導社區產業的汪文豪,仔細盤點這裡的自然條件與人文資源,尋找屬於永安里的模式,推動地方創生。他說,如果結合茶產業,轉向友善環境生產,搭配保育類的動物,將來要發展環境教育或生態旅遊,就可以食蛇龜為主題。

巡守隊員們認真學習新知識、為了地方發展,在各自的崗位上努力著。
巡守隊員們認真學習新知識、為了地方發展,在各自的崗位上努力著。

這座人少動物多的山村,現在有了第一片有機茶園,與21位熟門熟路的巡守隊員,保育行動剛起步,盼望在這裡的台灣原生龜,能如地名,永遠平安,開創人與野生動物共好的新局面。

※本文轉載自 公視《我們的島》節目—【永安護龜隊】

2/21(一) 22:00首播
2/26(六) 11:00重播

更多節目內容請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