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貞昌303停電檢討報告 推全國電網改善雙軌規劃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蘇貞昌303停電檢討報告 推全國電網改善雙軌規劃

2022年03月29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劉庭莉報導

303大停電影響全台549萬民眾,復電時間長達12小時,成為國內歷來最久的停電事故。行政院院長蘇貞昌今(29日)赴立法院針對停電事故報告及備詢,並再次向受影響民眾致歉。

行政院擬核准千億追加預算,強化電網韌性計畫,經濟部長王美花說明,我國多為全國融通的中大型電廠,難以因應突發事故,未來將推動分散式電網,強化再生能源併網與儲能系統建置,朝向「全國融通」及「區域韌性」雙軌規劃。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29)到立法院專案報告「303興達電廠事故致全台停電」並備詢。圖片來源:行政院提供

人員訓練不足 加強風險意識、落實分級查核制度

303興達電廠事故造成全台大停電,影響549萬人,蘇貞昌今到立法院進行專案報告及備詢,說明台電昨天公告修正「台灣電力股份有限公司人員獎懲標準適用要點」,未來若再有人為疏失造成重大事故或台電重大損害,最重將予免職或解雇處分。

蘇貞昌表示,從這次事故中,可看出台電員工訓練不足,已要求台電持續加強對現場操作人員、主管的職能訓練與監督考核,提升風險意識,確實執行標準作業程序。加強規範不單是為了促使台電員工更加謹慎,更為避免輕忽懈怠,造成工安意外的發生。

為徹底檢視系統性風險、強化各項風險控管措施,蘇貞昌指出,已要求台電設置風險管控專責單位、提高電網管理層級,落實分級查核機制,希望藉由反覆查核,及早發現既有標準作業程序的漏洞、須更新的設備,並追蹤列管直到完全改善為止。因涉及更深度的專業分析,經濟部也將邀集國內外電力系統專家學者協助診斷,提供改善建議。

避免單一事故影響全台 強化雙重保護機制、電網韌性建設

為避免停電再度發生,蘇貞昌說,將強化電廠內及廠網間的雙重保護機制。已要求台電全面檢討電廠內保護裝置的邏輯設計,成為第一道保護;第二道保護則是全面檢討電廠、超高壓變電所及相關電源線之保護與運維聯繫管控機制。

蘇貞昌表示,興達單一電廠事故造成全台1/3停電,顯示電網韌性嚴重不足的問題,已要求經濟部於六個月內提出加強全國電網韌性與分散機制的改善計畫,並督導台電對設備檢修作業程序、查核機制等,進行全面盤點檢討、落實。

蘇貞昌說明,台灣長年以南北345kV主幹線作為整體電力融通架構,未來將增加區域電網強韌工程、改建室外變電所為室內、進行老舊設備換新、推動再生能源併網與儲能系統建置等,納入分散供電及區域支援功能,朝全國融通及區域韌性雙軌並進架構規劃。

行政院擬核准千億追加預算,強化電網韌性計畫,經濟部長王美花解釋,過去台灣多為全國融通的中大型電廠,難以因應突發事故,將以備用電池的概念,增設超高壓變電所變電站,也有北中南電網融通及分散計畫,讓電廠可以輸至345kV主幹線,也能就近提供用電大戶。

再生能源進度落後 王美花:盡力促成社區小型光電

針對2025年再生能源占比20%跳票,經濟部長王美花說明,因台商回流、分母變大,20%目標將延至2026或2027年才能達成。將提高燃氣發電量占比,滿足再生能源無法達成部分,他承諾,2025年燃煤占比絕對不會高於33%。也將盡力促成分散式電網的建設,希望能有效運用社區小型太陽光電。

陽光伏特家屋頂太陽能專案,是由民眾網路集資而成的公民電廠。圖為資料照。圖片來源:陽光伏特家提供

陽光伏特家屋頂太陽能專案,是由民眾網路集資而成的公民電廠。圖為資料照。圖片來源:陽光伏特家提供

因應再生能源的不穩定性及間歇性發電特性,王美花表示,儲能目標2025年能達到1.5GW,包括併網型1GW及結合太陽光電儲能500MW。但立委高虹安質疑,2025年再生能源發電設備併網需求27GW,根據中研院研究員吳茂昆及科技部次長林敏驄的估計,儲能容量比例至少10%,至少須達2.7GW。王美花則回應,尊重台電專業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