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谷之星】荒野裡的極品野菜:土人參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書寫

【自然谷之星】荒野裡的極品野菜:土人參

2022年06月10日
文:郭茱力

春天百花齊放,家附近的野花通常是醒目的黃白小花,像是蒲公英、黃鵪菜,咸豐草⋯⋯等等,通常若是需要昆蟲幫忙授粉的花,會因每種昆蟲視覺的條件不同,演化成吸引昆蟲造訪的顏色。

看到滿路的小黃花,也就不難聯想到是為了吸引到喜歡黃白花的蟻、蠅、甲蟲等昆蟲的青睞了吧。因此,在萬黃叢中伸長著脖子,小巧可愛的淡紫紅花旋即捕獲了我的目光!原來它叫土人參,又叫「假」人參。但其實說人家「假」也是人類主觀的定義,是因為它的根莖長的像人參。自然谷的夥伴有把根挖起來切片,還真的有人參味!

但我寧願記下屬於它獨一無二的名字——「櫨蘭」,雖然名字有「蘭」,因為它是土人參屬;而蘭花是蕙蘭屬⋯⋯如果真要從它的名字連結植株的特徵,「櫨」(發音:蘆)這個字絕對是關鍵!「櫨」的說文解字是:「架在柱上以支撐屋梁的方木」的意思,而櫨蘭的莖質地真的既堅韌又具有彈性,一枝枝襯托著紅紫圓錐狀的小花,氣質清新脫俗。


搖曳迷人的櫨蘭花梗(左)。其肉質狀的莖葉(右)柔軟多汁,質地就像是落葵(皇宮菜)但薄瘦了些。攝影:郭茱力

再說陪襯紅花的綠葉,可以說相當接地氣!肉質狀的莖葉柔軟多汁,質地就像是落葵(皇宮菜)但薄瘦了些,氣味也很相近,帶有一點點鹼味,當然,吃起來也有野菜苦澀的特質,不過以台式風味加薑清炒,氣味依舊迷人。會這麼說是因為我撿回了路邊野花當成家花照顧,經過了一個冬天,最近紅花綠葉大爆發,終於可以加菜了!

愛吃的我還特地去查了一下原產地南美洲或非洲有沒有用它入菜,竟發現1萬1817公里外的西非國家——奈及利亞(Nigeria),有用棱軸土人參(waterleaf,學名:Talinum fruticosum做成一道菜名為GBURE的牛肉湯。雖然棱軸土人參跟本文介紹的土人參同屬不同種,但似乎也是可以依樣畫葫蘆呢。

你看看,這一株野花當年從熱帶美洲漂洋過海來台灣,就地適應,成為了既可賞玩又可食用的存在,不也是一種族群融合的美好際遇嗎?還有還有,櫨蘭有個別名叫煮飯花。剛看到覺得奇怪,煮飯花?不是胭脂花嗎?實際觀察才發現,原來櫨蘭跟其他煮飯花一樣,通常都是下午4點左右開花。我已經把櫨蘭花插在瓶器中,打算擺在廚房裡,提醒著時常發懶怠惰煮飯的我。


左圖是下午1點左右看到的櫨蘭,此時的花苞微微打開,有部分還是緊閉的。右圖則是在下午4點左右盛開的櫨蘭,提醒著我該煮飯啦。攝影:郭茱力

林奈的花鐘:花兒報時器

現代生物分類學之父林奈(Carl von Linné)在他的自傳中提到,他早在1748年就發現並開發了花鐘。他發現,不同的花可以依照不同的開花習慣,分成三大類:一種是「大氣花」,開花與否受天氣條件的影響;一種是「熱帶花」,開花的時間決定於光照時間的長短;最後一種是「定時花」,每天在固定時間開花,不受晝夜長短的影響。

就筆者的觀察,土人參應屬於「定時花」。但其實植物的開花時間,可能受到很多不同的原因影響。例如有些是因為白天的蟲害多,在夜晚開花比較「安全」;有些則是因為白天開花的植物種類太多,改到晚上開花,競爭者會比較少,因此晚上開花也可說是自然選擇和植物進化的結果。


 


攝影:何京翰

中文名:土人參

別名:櫨蘭、假人參、參草、土高麗參、煮飯花、土高麗、水人參、參仔葉

科名:土人參科

學名:Talinum paniculatum (Jacq.) Gaertn.

分佈:

熱帶美洲、中西部非洲、亞洲

生態:全島低海拔田野、路邊、牆腳石旁、山坡溝邊等陰濕處。除了冬季最冷的一、兩個月外,其餘時間都可以採集到,如果為採食使用,則以初夏新苗茁壯或新葉長出時最佳。

特徵:

  1. 多年生草本,株高可達60公分。
  2. 莖直立,基部多分枝。
  3. 單葉,互生,倒卵形或倒卵狀長橢圓形,長5-7公分,寬2-3.5公分,先端銳尖或鈍圓,基部漸狹。
  4. 圓錐花序,頂生或腋生,花梗細長。
  5. 花瓣紫紅色,5片;雄蕊多數。
  6. 蒴果熟時灰褐色,球形;種子黑色,扁圓形。

※本文由自然谷團隊提供,原刊載於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官網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