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冬天不能捕松葉蟹 三年銳減70億隻 阿拉斯加首度取消捕蟹季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今年冬天不能捕松葉蟹 三年銳減70億隻 阿拉斯加首度取消捕蟹季

2022年10月19日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姜唯 編譯;許祖菱 審校

捕蟹是阿拉斯加的代表性漁業,近年因成熟母蟹數量過低,當局已連續二年取消紅帝王蟹(red king crab)捕撈季,10日再度宣布,松葉蟹(snow Crab)數量未達捕撈標準,取消今年冬天白令海的松葉蟹捕撈季,希望藉此恢復松葉蟹的族群量。

這是阿拉斯加首度禁捕松葉蟹,官方資料指出2018年到2021年三年間,松葉蟹數量已從80億隻降到10億隻。相關調查仍在進行中,除了人為捕撈外,專家認為當地海水變暖或許是松葉蟹大量死亡的主因。

Bering-Sea-snow-crab

白令海的雪蟹為當地帶來很高的商業價值。圖片來源:NOAA Fisheries

松葉蟹大減70億隻 疑海水暖化造成

根據阿拉斯加漁獵部資料,松葉蟹在2018年約有80億隻,但到2021年只剩下10億隻,數量減少近九成。當地生物學家和官員討論後決定暫停今年冬天的松葉蟹捕撈季。

阿拉斯加漁獵部研究員達利(Benjamin Daly)告訴《CNN》,松葉蟹是白令海商業螃蟹捕撈中產量最大的。松葉蟹減少數十億隻中有很多的母蟹跟幼蟹,這是很大的警訊。

漁獵部指出,他們了解這項決定對捕撈業的影響,但長期來看,現在必須先加強保育、讓螃蟹恢復其族群量。

雖然當地有過度捕撈的問題,但專家認為,暖化可能才是松葉蟹大量消失的原因。根據《紐約時報》,阿拉斯加漁獵部生物學家韋斯特法爾(Miranda Westphal)解釋, 松葉蟹是分布在北極地區的物種 ,必須生活在冷水中。但在2018年至2019年間,白令海的海水異常溫暖,松葉蟹全擠在最涼爽的水域。海水變暖也會讓新陳代謝增加,需要更多的糧食。

韋斯特法說,松葉蟹可能因食物不足而餓死,也可能是疾病,尚無法證實,因為松葉蟹已經消失了。

《衛報》報導,美國環保署(EPA)指出,海水暖化可能讓松葉蟹遠離海岸。自1980年以來,白令海的阿拉斯加狹鱈(Alaska Pollock)、松葉蟹、太平洋大比目魚(Pacific Halibut)離岸就越來越遠。

獨立氣候研究科學家組織「氣候中心」(Climate Central)稱,阿拉斯加是美國升溫最快的州,寒冷水域的增溫或許是甲殼類動物的殺手。

Erin Fedewa_snow-crab-sample-sorting

NOAA的生物學家正在檢視2019年白令海採樣取得的松葉蟹,以記錄其大小、性別和數量等資訊。圖片來源:NOAA Fisheries

漁民生計與海洋資源的平衡

阿拉斯加漁獵部和國家海洋漁業局(NMFS)除了宣布暫停白令海松葉蟹捕撈外,也宣布取消布里斯托灣(Bristol Bay)和聖馬歇島(Saint Matthew Island)地區的紅帝王蟹(red king crab)、普里比洛夫(Pribilof)和聖馬歇島的藍帝王蟹(blue king crab)的捕撈季。

這已經連續第二年取消紅帝王蟹的捕撈。依規定,成熟母蟹要超過840萬隻才能進行捕撈。2022年的情況雖然比2021年好,但仍低於標準。

捕蟹業者對禁捕松葉蟹的決定不滿。阿拉斯加白令海蟹同業公會常務理事戈恩(Jamie Goen)指出,捕蟹是阿拉斯加的代表性產業,以此維生的漁民跟社區將陷入困境。

阿拉斯加漁獵部表示,他們會評估各項復育方案,並考量是否在螃蟹數量太低時改採永續捕撈政策。也會和聯討論邦共管的問題、增加觀察員監測區、降低混獲量和丟棄量等。

作者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

許祖菱

大學就讀傳播學系,現在是文字/影像/翻譯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