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務局推出紀錄片 完整公開東卯山黑熊救援野放歷程 盼大眾省思人熊關係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林務局推出紀錄片 完整公開東卯山黑熊救援野放歷程 盼大眾省思人熊關係

2022年12月27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廖禹婷報導

農委會林務局今(27日)發表生態人文紀錄片《一隻臺灣黑熊之死-711 / 568的人間記事》。記錄編號711的台灣黑熊在二度中陷阱、救傷、癒後野放回歸山林,最終仍不幸遇害的歷程,希望讓大眾了解並思索人熊的理性相處之道。紀錄片將在2023年1月1日於台中科博館首映,1月14日在林務局國際會議廳舉辦特映。

2021年1月23日東卯黑熊711二度於一處竹林中陷阱受傷。圖片來源:東勢林區管理處提供

東卯山黑熊711二度野放 回歸山林之路險境重重

台灣黑熊711(又被稱為東卯山黑熊、黑熊568,本文統稱為711)原為林務局東勢林區管理處2018年11月繫放研究個體,2020年10月在台中東卯山不幸誤觸陷阱而獲救,首度引起社會關注,自此以後直到2022年5月間,歷經兩次中陷阱、救傷、癒後野放,最終仍不幸遇害。

2020年10月1日、中秋節當天東勢林管處獲報,位在台中市和平區東卯山的甜柿園裡,有一隻台灣黑熊疑似在穿越果園圍籬時誤中俗稱「山豬吊」的套索。事實上,台灣黑熊並非果農設陷阱的主因,當地農友詹東運表示,山上常有多達20隻的猴群及山豬出沒,不僅一天內可讓甜柿損失1萬顆,還可能壓毀整棵果樹,導致農民只好依賴獵具保護農作物。

經由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下簡稱特生中心)的照護,編號711的台灣黑熊於同年12月3日被野放於「雪山坑溪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不過,不久後卻發現牠開始往桃山部落移動,甚至還有闖入工寮開冰箱覓食的情況。

直到隔年(2021)1月23日再度於一處竹林中陷阱受傷,711才又回到特生中心接受照護。期間林務局召開多次專家會議後決定再次野放,卻也引來當地多數居民擔憂野放後會再次發生滋擾。

經問卷調查及專家會議評估後,林務局選擇另一林相完整、食物充足且遠離農地聚落的「南投丹大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在今(2022)年4月12日為711換上新編號568並進行異地野放,以數字象徵著「順」和「發」,配上5的台語諧音「有」,期許牠能展開全新的熊生。

然而,不久後牠便離開野放地並持續往北移動進入南投仁愛鄉山區。林務局動員東勢林管處及南投林管處日夜監控、應變及戒備,期間召開多次緊急會議,仍在5月6日失去711於武界山區的訊號,最後在5月9日於南投武界山區發現遭掩埋的遺體。

經過南投地檢署偵辦後發現,兩名武界當地獵人因發現711受困於陷阱中,擔心會因誤捕黑熊遭到法辦,便決定直接將711槍殺並掩埋以滅證,涉案三人因而遭到起訴。

東卯黑熊711於2022年4月12日第二次野放。圖片來源:林務局東勢林區管理處提供

東卯黑熊711於武界山區死亡發現處。圖片來源:林務局提供

獵人與政府間信任度不足、傳統狩獵遭污名化

此案凸顯出動物保育相關知識仍不夠普及的問題。林務局長林華慶表示,若獵人發現誤捕黑熊時立即通報並不會受罰,711也能逃過死劫。但他坦言,獵人與政府間必須有足夠信任,主流社會也應對原住民傳統狩獵文化釋出更多理解與包容。

野聲環境生態顧問有限公司負責人姜博仁也說,過去宣導經驗可看出政府與民間信任度不足,加上傳統狩獵長期受到污名化,甚至被認為會觸法的刻板印象,都會讓部落面對類似事件的態度更優先選擇「自保」。

林華慶指出,目前仍持續推動原住民狩獵自主管理,希望重振原民文化的保育永續精神,也加強宣導以改良式獵具取代傳統套索,防止誤傷非目標物種。同時也會針對商業性狩獵與警方共同加強查緝。此外,今年9月林務局也將台灣黑熊納入「生態服務給付」對象,以生態薪水鼓勵山村部落居民守護黑熊,評定13縣市60鄉鎮為示範計畫適用區域。

他還說,此次憾事顯示出「林務局宣導角度仍不夠廣」,未來要讓更多民眾與獵人了解因防治農損或傳統狩獵而誤捕黑熊時,只要立即通報協助救援,就不會被追究法律責任。

野聲環境生態顧問有限公司負責人姜博仁曾參與東卯黑熊568野放過程。圖片來源:林務局提供

紀錄片呈現三年救傷、野放完整歷程 盼大眾省思人熊理性互動之道

由於在黑熊救援開始時,東勢林區管理處就已展開影像記錄,林務局也在東卯山黑熊711遇害後,決定以紀錄片形式完整呈現近三年來的野放歷程。

紀錄片中除了採訪實際參與救援、照養、野放過程的現場人員,也記錄下了公私部門為台灣黑熊保育的努力身影,更納入山村居民觀點,希望藉此帶出「人熊理性互動之道」的省思。

導演顏妏如表示,保育人員守護568三年,直到牠倒下的那一刻也仍在積極尋找牠的身影,紀錄片並非要咎責任何人,而是希望好好記錄下每位曾參與救援、曾與568接觸或擦身而過的所有人員的心聲。

◎《一隻臺灣黑熊之死-711 / 568的人間記事》 紀錄片首映會
時間:2023年1月1日下午2時至4時
地點: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第三演講廳(藍廳,立體劇場B1)*建議由西屯路入口進入
對象:一般觀眾免費入場,影片為保護級,6-12歲兒童需父母陪同觀賞
主辦:東勢林區管理處
報名連結:https://reurl.cc/oZXj8j 

◎《一隻臺灣黑熊之死-711 / 568的人間記事」》紀錄片特映會
時間:2023年1月14日(六)上午10時至12時30分
地點:行政院農業務委員會林務局二樓國際會議廳(台北市杭州南路一段2號)
對象:一般觀眾免費入場,影片為保護級,6-12歲兒童需父母陪同觀賞
主辦:林務局X挺挺動物應援團
報名連結:https://reurl.cc/QWDqvp 

◎《一隻臺灣黑熊之死-711 / 568的人間記事」》紀錄片特映會(花蓮場)
時間:2023年1月4日晚上7時至9時
地點:花蓮新天堂樂園華納威秀影城C廳(花蓮縣吉安鄉南濱路一段503號)
對象:一般觀眾免費入場,影片為保護級,6-12歲兒童需父母陪同觀賞
主辦:花蓮林區管理處
報名連結:https://reurl.cc/NG98D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