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污費漲價草案 環團呼籲重視氮氧化物污染 學者試算應漲10倍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空污費漲價草案 環團呼籲重視氮氧化物污染 學者試算應漲10倍

2023年02月08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陳昭宏報導

環保署1日預告調整空污費費率,依污染物質每公斤調漲1.5~5元不等,並新增空污大戶門檻,取前0.5%排放源訂定更高費率。新版空污費能否有效助攻減排?環保團體和專家學者都認為有待商榷。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王敏玲表示,在增氣減煤的國家政策下,氮氧化物問題將更顯著,但季排放250公噸氮氧化物才視為「大戶」,恐怕過於寬鬆。

中興大學環境工程系教授莊秉潔試算指出,氮氧化物費率應漲10倍才能促使業者投資污染防制設備,否則工廠恐怕還是寧願交空污費。重金屬戴奧辛的空污費也過低,以致死率計算,現行費率下「半條人命才36元」,就算如草案調漲20倍,也無法回應污染帶來的健康風險。

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王敏玲表示,增氣減煤為我國目前推動的能源政策之一,雖能降低SOx的排放,卻會額外產生NOx,應加強NOx減量措施。圖為台中火力發電廠。圖片來源:台中市政府提供
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王敏玲表示,增氣減煤雖然降低硫氧化物(SOx)排放,氮氧化物(NOx)污染卻仍在,政府應加強NOx減量措施。圖為台中火力發電廠。圖片來源:台中市政府提供

環保署拋污染大戶門檻 環團指出氮氧化物太寬鬆

本次環保署針對季排放硫氧化物(SOx)大於50公噸、氮氧化物(NOx)大於250公噸者,訂出「污染大戶」門檻,希望提高大戶自主減量意願。王敏玲對此表示肯定,但也質疑,氮氧化物門檻比硫氧化物寬鬆了五倍之多,「很值得討論」。

他表示,我國能源轉型政策為增氣減煤,環保署也正推動鍋爐改燃氣,雖然降低硫氧化物排放,氮氧化物污染卻仍在。

「氮氧化物的問題,會越來越顯著」,王敏玲指出,國家空污政策應設法達到氮氧化物減量,但250公噸的空污大戶門檻過於寬鬆,效果令人懷疑。此外,環保署說明,空污大戶門檻是針對各項污染物抓出前0.5%排放源訂定。王敏玲也質疑,這代表未來200家固定污染源中僅會有「一家」繳交大戶費率。「但嚴格講起來,第二級(的排放級距)對我們來說也是蠻大的大戶」。

2018年環保署委託環興公司執行「健全固定污染源空氣污染防制費徵收管制策略暨稽核計畫」,成果報告指出空污費應較當時調漲4~6倍。但此次草案僅針對空污季節,每公斤污染物多收1.5~5元不等。王敏玲指出,環保署應說明未採行當時報告建議的原因,若認為微幅調漲就能達減污效果,也應向外界明列各項污染物預計達成的減量數值。

業者寧願繳空污費? 學者估:每公斤氮氧化物應收189元

學者也認為空污費率調整過低。莊秉潔指出,氮氧化物是懸浮微粒問題的元兇,減少PM2.5必須從氮氧化物著手。環保署法規已要求六期大型柴油車加裝「選擇性觸媒還原系統」(Selective Catalytic Reduction,SCR)以強化氮氧化物減排,燃氣鍋爐也是氮氧化物排放大宗,空污費調漲必須具備經濟誘因,引導工廠跟進加裝SCR。

對於環保署認為本次調整可促使業者投資空污防治設備的說法,莊秉潔認為未必盡如人意。他計算指出,若透過SCR除去一公斤的氮氧化物,氨氣成本39.7元、觸媒成本64元、SCR設備(以10年折舊計)成本64元、氮氧化物監測設備(以10年折舊計)成本21元,「要讓工廠願意投入做氮氧化物控制,每公斤(空污費)至少收到189元。」

然而,草案新費率針對氮氧化物僅收取最高每公斤16元,和理想費率189元相差10倍以上,恐無法達到預期效果,「工廠可能還是寧願交空污費」。

環保署已要求六期大型柴油車加裝「選擇性觸媒還原系統」(SCR)。圖片來源:台中市政府提供

環保署已要求六期大型柴油車加裝「選擇性觸媒還原系統」(SCR),減少NOx排放。圖片來源:台中市政府提供

空污改善除了經濟誘因,還有行政管制手段。莊秉潔對此呼籲,若無法透過空污費促使業者改善空污設備,環保署就應祭出強制手段,要求業者加裝SCR。

排放戴奧辛「半條命36元」 空污費與健康風險不成比例

燃煤鍋爐會排放重金屬污染物,如鉛、鎘、砷、汞、六價鉻、戴奧辛。莊秉潔引用空污防治學者白曛綾的計算方式指出,戴奧辛的LD50(半數致死率)是0.021mg/kg,也就是人類每公斤體重若含0.021mg戴奧辛,就有50%機率死亡。以50公斤的人為例換算,若體內含有1.05mg戴奧辛,就有一半機率死亡。

他說,現行戴奧辛費率1mg才收36元,「等於半條人命才36元而已」,就算新費率調漲20倍至720元,也無法與健康風險相呼應。

燃煤鍋爐會排放重金屬,近年政府積極推動鍋爐燃料改用天然氣。圖為雲林縣補助工業鍋爐燃料改為天然氣。圖片來源:雲林縣政府提供

燃煤鍋爐會排放重金屬,近年政府積極推動鍋爐燃料改用天然氣。圖為受雲林縣府補助燃料改為天然氣的工業鍋爐。圖片來源:雲林縣政府提供

莊秉潔計算,若要透過空污費誘使工廠改用無重金屬的天然氣,業者每排放一公斤的砷,應收取125萬元費用。與環保署現行費率360元差了3400倍,就算調漲至新費率1000元,仍有1250倍差距。

作者

陳昭宏

探索矇矓中開展的世界、滲透身體的網,與身體和環境結盟,共同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