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護海公投朝「地方自治」續推動 謝國樑:如符合會直接核准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基隆護海公投朝「地方自治」續推動 謝國樑:如符合會直接核准

2023年02月24日
整理:陳立炘(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去年(2022)6月基隆民間團體發起地方公投「基隆護海公投」,反對協和電廠填海造陸工程,興建第四座天然氣接收站,年底遭內政部函覆公投為「非地方自治事項」。質疑內政部說法站不住腳,「基隆護海公投」公投領銜提案人、前基隆市議員王醒之22日上午與立委陳椒華、賴香伶、邱臣遠等人舉行記者會,王醒之並宣布,經過開會討論對策,在原案補正、重新提案及提升為全國性公投三方案中,決定維持以地方性公投為主,將原案補正後重新推動。


守護外木山行動小組22日召開記者會,立委陳椒華、賴香伶、邱臣遠也到場。圖片來源:擷取自基隆護海公投記者會直播畫面

堅持護海公投為地方自治 民團:原案補正繼續推動

基隆首個地方公投「基隆護海公投」於去年(2022)6月送件基隆市政府,兩個月後,時任基隆市長林右昌以「無法判斷是否屬於地方自治事項」報請行政院審認,直到12月內政部才函覆公投為「非地方自治事項」。

王醒之表示,公投主文48個字,只是訴求基隆市府針對填海造地工程反對開發,並不反對台電協和電廠更新改建。這就是地方自治事項。他批評內政部去年12月才函覆,前後惡意拖延半年,是在行政程序上抹煞人民權利。

根據中央社報導,王醒之表示,護海公投在去年12月遭內政部認定「非地方自治事項」後,基隆市政府還未函覆,提案的守護外木山行動小組會在市府函覆後,以維持地方公投為主要推動方向,視市府是否同意進行公投主文的補正,不另外送新案。

現任基隆市長謝國樑22日則說,如同內政部長林右昌所說,核准的權限在地方政府。市府會重新檢視提案,若符合地方公投,考慮直接核准。根據自由時報報導,內政部長林右昌回應,任何公投的提出都會予以尊重。


基隆協和電廠更新改建計畫,要填海造陸新建天然氣接收站引起爭議。攝影:孫文臨

有無替代方案? 台電:目前選址最適切

台電改建協和電廠,設置燃氣機組及第四座天然氣接收站(四接),因規劃填海造陸工程,遭外界質疑衝擊生態。基隆市野鳥學會理事長鄭暐理說,台電目前提出的四接東移版,仍有可能衝擊海洋生態,毀壞基隆市自然海岸近400公尺。

台電則在22日發布新聞稿回應,填地方案經過東移調整,能完全保留海扇及潛堤區珊瑚,充分兼顧生態保育,透過模擬,也已找出可讓船隻安全進出基隆港的情境及方法。

協和電廠改建「以氣換油」,可減少96%空污排放許可量,及52%碳排放量。台電表示,目前的選址就是最適切的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