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鐵南延屏東避開台塑仁武廠 環委同意無替代路線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高鐵南延屏東避開台塑仁武廠 環委同意無替代路線

2023年03月23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劉庭莉報導

環保署今(23日)召開「高鐵延伸屏東計畫」二階環評範疇界定會議。因路線一度緊鄰台塑仁武廠,引發地方居民安全疑慮,經調整路線,將與高屏二快共用路廊,行經五個行政轄區,總長縮減至16.8公里。交通部鐵道局表示,新方案已在台塑仁武廠區洩露、爆炸範圍外。通車後,交通部規劃串連東部快鐵,高雄至台東路程可縮減至90分鐘。

為避免行經台塑仁武廠,交通部鐵道局調整路線。圖片來源:範疇界定會議簡報

為避免行經台塑仁武廠,交通部鐵道局調整路線。圖片來源:範疇界定會議簡報

高鐵延伸屏東計畫將行經高雄市左營區、仁武區、鳥松區、大樹區及屏東縣屏東市,於台糖六塊厝農場設置高鐵屏東站,與台鐵遷建六塊厝車站共站,另設維修基地約17公頃。開發單位交通部鐵道局表示,高鐵南延至屏東將帶動當地產業發展,為區域均衡發展的重要建設,同時是環島路網不可或缺的一環,透過連結台鐵,未來高雄至台東有望縮短至90分鐘內。

2022年3月一階環評時,因計畫路線高架緊鄰台塑高雄仁武廠區,引起當地居民及環委擔憂,在環評大會決議下,鐵道局重新調整路線,避開穿越台塑仁武廠,與「高雄-屏東間東西向第二條快速公路」共用路廊,預計興建路線從17.6公里縮減至16.8公里。

鐵道局表示,該方案經評估為現階段最佳方案,無其他替代方案。環委今日同意,避開台塑仁武廠的調整路線將作為唯一方案進行範疇界定。

環保署今(23日)召開「高鐵延伸屏東計畫」二階環評範疇界定會議。攝影:劉庭莉
環保署今(23日)召開「高鐵延伸屏東計畫」二階環評範疇界定會議。攝影:劉庭莉

不過環委表示,開發單位仍需補充與台塑仁武廠距離等缺失的圖資,並將台塑仁武廠製程、儲槽位置等納入評估。開發單位回應表示,新方案已在台塑仁武廠區洩露、爆炸範圍外。

環委簡連貴指出,沿線土地利用及建物拆除數量應有詳細調查及意願調查,加強利害關係人溝通及規劃安置計畫。開發單位表示,為避免衍生拆遷爭議,後續開發階段才會有明確的用地徵收範圍。簡連貴則提醒,若已是最終方案,應儘速與利害關係人充分溝通。

環委認為仍有水質水文、地震、斷層、化學災害等項目有待釐清,將擇日召開範疇界定延續會議。

立委鍾佳濱代表屏東選區出席支持高鐵南延屏東計畫,他指出,高鐵南延至屏東就像頂樓加蓋,不能只看這16.8公里路線,應以國家建設格局衡量,視為環島鐵路的一段。

立委鍾佳濱代表屏東選區出席會議表示支持,高鐵南延至屏東就像頂樓加蓋,不能只看這16.8公里路線,應以國家建設格局衡量,視為環島鐵路的一段。攝影:劉庭莉

立委鍾佳濱代表屏東選區出席支持高鐵南延屏東計畫。攝影:劉庭莉

【2023.3.31 更正】導言文字經過修正,以貼近原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