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幸福路延伸欠綠運輸思維 居民憂道路開闢塞爆捷運站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桃園幸福路延伸欠綠運輸思維 居民憂道路開闢塞爆捷運站

2023年04月07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李蘇竣 桃園報導

桃園市政府規劃延長桃園區幸福路,跨南崁溪連接中正路,延伸工程案將在下週二(4月11日)於內政部都委會審查。當地居民及反迫遷團體今(7日)到市府陳情,指出全案交通設計仍有重大爭議,呼籲市府撤案重新評估。居民團體指出,中正路已規劃捷運綠線G12站,市府卻欲新建車輛專用道路,是與綠色運輸互相矛盾的邏輯,更會讓當地塞車問題越發嚴重。


當地居民、被徵收地主及反迫遷團體於桃園市政府前抗議,呼籲撤案。攝影:李蘇竣

新闢道路只會塞爆捷運站 居民批市府邏輯矛盾

為了滿足桃園區經國重劃區交通需求,及分散國道交流道車潮,桃園市府規劃將幸福路新闢延長,跨越南崁溪連接至對岸的中正路,同時銜接捷運G12站,約30米路幅。

在地居民李建宏指出,政府已於中正路規劃設置捷運綠線G12站,應搭配政策減少私家車的使用,此時新建車輛專用道路將使捷運站周邊堵塞,與大眾運輸是相互矛盾的邏輯,也凸顯出桃園市都發局、交通局、捷運局各自為政,全然沒有綠色永續運輸的整體規劃,各局處應聯合分析此計畫必要性。


桃園市幸福路延伸計畫,跨過南崁溪連接中正路(紅線部分),居民認為會使當地交通更為壅塞。圖片來源:反迫遷連線提供

李建宏強調,「步行城市」是現代都市規劃的主流趨勢,市政府若要引入TOD(Transit-Oriented Development,大眾運輸導向發展),首要應建置步行道、無障礙通道等,提高民眾使用大眾運輸的意願,但桃園市府抱持硬體工程思維,擠入更多更大的馬路,沒有配套的人本交通計畫,只是挖東牆補西牆,讓塞車擴散。

反迫遷連線執行委員田奇峰建議,若最終評估需要一條延伸道路,應設計成僅供步行及自行車通行、路幅不寬的陸橋,讓經國特區免於車輛噪音、廢氣和安全的影響。


行人與自行車陸橋示意圖。圖片來源:反迫遷連線提供

民間要求強化參與 完善人本交通建設

當地居民呂先生表示,南崁溪不僅是眾多野生鳥類的棲地,也是當地居民散步、親水遊憩的重要場所,新建大橋橫跨之後會衝擊當地環境,要求政府慎重評估,不要一再徵收人民土地,卻製造更多問題。

台灣人權促進會副秘書長余宜家表示,內政部審查委員先前要求市府和地方充分溝通協調,但一年來桃市府只開一次說明會,如今又送件內政部審查,呼籲市府先行撤案。

桃園市新建工程處副處長洪嘉潞出面接下陳情書,僅承諾會將意見帶回討論,但未表示是否會撤案。

作者

李蘇竣

生在台灣,活在台灣,我們都是山與海的子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