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債危機有解 拜登綠能補貼掀起保衛戰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美債危機有解 拜登綠能補貼掀起保衛戰

2023年05月29日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姜唯、陳文姿 編譯;許祖菱 審校

美國債務即將抵達上限,財政部長葉倫(Janet Yellen)預估的債限日從6月1日修正為5日,為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與眾議院議長麥卡錫(Kevin McCarthy)的談判爭取更多時間。拜登週日(28日)宣布達成協議,內容尚須交由國會表決。

共和黨曾在4月利用美債危機,要求大幅削減《降低通膨法案》(Inflation Reduction Act)對綠能的補助,原因是法案吸引投資力道強勁,導致政府補貼超過預期。據《路透社》28日的最新消息,拜登最後護住這部氣候法案的主要條款。

FxJSiR-WwAEUmNS
拜登28日對外說明美債達成協議。不過,協議內容還要通過國會才能生效。圖片來源:Twitter

拜登氣候法成效與支出均超乎預期

美國在去年8月通過《降低通膨法案》大舉補貼綠能投資,吸引投資美國製造業的力道也超乎預期。法案簽署後的八個月內,已宣布的新建或擴建綠能投資已超過1500億美元。韓國韓華集團(Hanwha Group)太陽能部門Qcells就決定斥資25億美元在美國建立完整的太陽能製造供應鏈。歐盟也畏懼該案的吸金效果,跟進研議綠能補貼政策。

根據《紐約時報》5月初的報導,去年8月國會原本估計法案在2022年至2031年間對氣候和潔淨能源的稅收抵免會高達3910億美元。但近期重新估算卻發現,實際金額還要再增加1800億美元,讓政府跟納稅人負擔加重。

其他專家和投資銀行高盛(Goldman Sachs)則估計,這個法案的能源補貼會在未來十年花掉1.2兆美元。布魯金斯研究院(Brookings Institution)的估計則是2400億至1.2兆美元。

「投資推進的速度是過去的五倍」,美國潔淨能源協會(American Clean Power Association)執行長格魯梅特(Jason Grumet)說。

共和黨州一面歡迎投資 一面反對氣候法

隨著補貼成本節節上升,這項法案再度受到挑戰。在該案投下關鍵一票的民主黨參議員曼欽(Joe Manchin)威脅政府,再不採取降低花費的措施,他就要推動廢除該法。

美債危機下,共和黨在4月推出「限制、儲蓄、成長法案」(The Limit, Save, Grow Act),訴求削減《降低通膨法案》的稅收減免,並大批它促進綠色投資的成本是原本預期的三倍。法案在白宮和參議院的反對下並未成為法律。

《降低通膨法案》由拜登的民主黨力推,共和黨人均未投票支持,但通過後的投資卻大舉流向了共和黨州,特別是土地廣大、成本較低的東南部、南部和中西部。《紐時》寫道,「共和黨一面批評該法,一面歡迎投資。」《衛報》則報導,共和黨利用這次美債危機瞄準拜登的重要氣候政策,要求廢除法案的大部分補助。

但潔淨能源補助仍是協商的重要攻防。《路透社》28日的最新消息指出,拜登最後護住這部氣候法的重要條款。

國內銀行的分析報告指出,債務危機終會解決,問題在於協商過程中對支出削減的攻防與調整。在財政支出的調降可能造成消費動能下滑,新能源補貼的變化則可能影響未來的產業走向。

作者

陳文姿

理工科系畢業的打字人~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

許祖菱

大學就讀傳播學系,現在是文字/影像/翻譯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