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災難臨界的關鍵時刻 英永續能源教授史基任IPCC新主席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氣候災難臨界的關鍵時刻 英永續能源教授史基任IPCC新主席

2023年08月08日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謝明珊 編譯;許祖菱 審校

倫敦帝國理工學院(ICL)永續能源教授史基(Jim Skea),當選「政府間氣候變遷專門委員會」(IPCC)新任主席,接任擔任主席近八年的南韓經濟學者李會晟(Hoesung Lee)。

IPCC jim skea

英國教授史基(Jim Skea)獲選擔任IPCC新任主席。圖片來源:Association for Decentralised Energy(CC BY-ND 2.0)(資料照)

IPCC是聯合國旗下的跨政府組織。1988年由世界氣象組織(WMO)和聯合國環境環境規劃署(UNEP)成立,目的是為決策者提供氣候變遷的科學基礎、影響、風險評估,調適與減緩策略。IPCC定期發表評估報告,作為政府政策的重要科學依據,以及聯合國氣候談判的重要基礎。

史基現年69歲,蘇格蘭人,取得愛丁堡大學物理學學位後,前往劍橋大學攻讀能源研究博士。1981年,他在美國卡內基美隆大學擔任客座助理教授,研究新興能源和環境政策。2009年起在帝國理工學院任教。他在IPCC成立後不久就參與研究,至今約30年。

史基是IPCC第三工作小組的聯合主席,曾共同領導撰寫了2018年《地球暖化1.5°C》特別報告與2019年《氣候變遷和土地》特別報告。

IPCC在去(2022)年發表第六次評估報告(AR6)總結報告,指出地球可能會在未來10年內跨過暖化臨界值,各國需要立即徹底擺脫化石燃料 。當時史基表示,現在是因應氣候變遷的關鍵時刻,全球要努力將升溫限制在1.5°C之內,「若現在不做,就永遠沒機會了」。

史基在這個關鍵時刻接掌IPCC,他近日接受《Climatica》採訪時說,挑戰確實很大,但不應該因絕望而無所作為。他告訴德國《明鏡週刊》(Der Spiegel),人類仍有機會控制暖化。短期策略包括增加再生能源,減少化石燃料;長期來看,碳捕捉與封存等技術仍然不可或缺。

《衛報》報導,英國學界對史基擔任主席同感榮耀。倫敦帝國學院格蘭姆瑟研究所(Grantham Institute)所長霍斯金斯(Brian Hoskins)稱讚他經驗豐富,能在國際政治的地雷區穩定前行。

對於未來規劃,《德國之聲》報導,史基說他希望IPCC能針對特定族群提供更好、更針對性的建議,並期許在資金運用上有所突破。「世上有足夠的資金,挑戰在於如何將資金引導到正確的地方」。

他在聲明中表達感謝與謙卑。他說,我們已經有足夠的工具對抗氣候變遷,現在需要的是實際去運用。

參考資料

作者

許祖菱

大學就讀傳播學系,現在是文字/影像/翻譯工作者。

謝明珊

從事筆譯十餘年,悠遊在商管、身心靈、科學各種領域,在有限的生命裡,做自己喜歡做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