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都為牠加油」加拿大潟湖虎鯨寶寶受困三週 救援與時間賽跑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我們都為牠加油」加拿大潟湖虎鯨寶寶受困三週 救援與時間賽跑

2024年04月15日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曹可芝 編譯;陳文姿 審校

加拿大溫哥華齊巴洛村(Zeballos)附近的潟湖裡,剛失去媽媽的二歲小虎鯨「葵沙海斯」(kʷiisaḥiʔis)沉潛在水下,隨著黑色背鰭露出海面與朦朧的呼氣聲,觀看影片的民眾鬆了一口氣。今天,葵沙海斯看來安好,但這能持續多久?搶救行動已持續三週,但牠何時能離開潟湖、與家族重聚,仍是未知。

母鯨過世,剩下Kwiisahi?is單獨面對悲傷與離開潟湖的挑戰。擷取自 Bay Cetology FB影片

悼念與搶救全力展開 小虎鯨凝聚關注

kʷiisaḥiʔis是當地原住民為小虎鯨取的名字,音同kwee-sahay-is,意思是「勇敢的小獵手」。3月23日,葵沙海斯的媽媽「斯龐」(Spong)疑似為追獵海豹,不慎闖入了距離大海數十公里的海灣。年約14歲的斯龐被發現約2小時後不幸過世,留下受困潟湖的寶寶不斷哭號。

悼念與搶救同步展開。當地原住民族伊哈特薩族(Ehattesaht First Nation)以樹枝覆蓋斯龐的黑白身軀,為牠舉行葬禮,他們也透過水下麥克風來追蹤小虎鯨的狀態。加拿大媒體《City News》報導,伊哈特薩族人說,聽著小虎鯨的聲音「讓你快哭出來」。

消息傳開來,數十通電話湧入,志願加入葵沙海斯的營救團隊。伊哈特薩族、附近的努查特拉部落(Nuchatlaht Tribe)、加拿大聯邦漁業部門、鯨豚獸醫專家、村民共商對策,希望盡快讓小虎鯨重返大海。

《衛報》報導,1960年代加拿大漁業部門曾在海岸架設50機槍來對付鯨魚,即便機槍未曾發射過砲彈,但當年漁民對鯨魚的反感可想而知。這次的救援行動中,在地社群與漁業機關的毫不保留的搶救行動,卻是有目共睹的。

一天僅30分 救鯨難度高

不少原民部落相信鯨魚與人類存在特殊聯繫。根據《衛報》,努查努阿特人(Nuu-chah-nulth)認為,久遠之前虎鯨上岸變成了狼,而狼又變成了人。伊哈特薩酋長約翰(Simon John)表示:「記得我們與這些動物的連結是很重要的。」

加拿大原住民報《Ha-Shilth-Sa》報導,努查特拉部落特地出海錄下附近的鯨群家族的叫聲,趁著漲潮期間放給牠聽,希望能將牠誘出潟湖。

不過,離開潟湖的通道位在礫石壩和橋樑間,水深太淺,因此誘導行動須利用潮汐最高且水流最弱的時段,一天之中「僅有30分鐘」。救援人員也試圖用鼓聲讓牠離開潟湖,最終都宣告失敗。

葵沙海斯跟著媽媽「斯龐」(Spong)受困潟湖,但斯龐不久後逝世。圖片來源:擷圖自加拿大媒體CBC報導

小虎鯨尚未準備好 救援等待時機

時間持續過去,擔心葵沙海斯的身體狀況可能惡化,救援計畫改成人力介入。根據《City News》,20多人組成的團隊籌備新方案,他們在12日清晨派出小船和潛水伕,計畫先將葵沙海斯趕到淺水區,同時在後方佈下長達270公尺的網子,避免牠游回深水區。接著將牠弄上懸吊設備,再用大貨車運送至外海。

但就在中午時分,伊哈薩特族宣布行動中止,「葵沙海斯決定,自己還沒準備好移動」。聲明指出,葵沙海斯多次識破救援團隊動向、往反方向游走。唯一幸運的是,獸醫近距離觀察後發現,牠的呼吸與游泳動作還算良好,健康暫時無虞。下午,當地耆老打算在獨木舟上歌唱,安撫小虎鯨的身心。

葵沙海斯受困已經三週。大行動過後的週末,在地人的社群平台寫到,「今天城裡好安靜,救援隊員與記者先去休息幾天。他們將繼續努力,制定新的計畫來重新安置葵沙海斯。今天對牠來說也是平靜的一天…… 我們會為你祈禱,希望你能安全,並盡快與家人團聚」。

作者

陳文姿

理工科系畢業的打字人~

曹可芝

文字投影師|在字裡行間讀懂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