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雨就坍 中橫4年斷10次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大雨就坍 中橫4年斷10次

2007年08月16日
摘錄自2007年8月15日聯合報台中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通往和平鄉谷關溫泉區的中橫公路,4年來已「斷」了10次,13日凌晨一場雨,讓原本已宣告暢通的中橫公路再度崩塌,阿邦溪土石從空傾洩而下,嶄新的柏油道路頓時覆上砂石泥水,分不清是溪床還是路,洶湧的大甲溪水沖刷路基淘空,岌岌可危,道路完全中斷15小時。

谷關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劉家熾罵說,林務局整治阿邦溪,開挖卻未做安全設施,大雨來也沒派挖土機戒備,一點都無危機意識,結果攔砂壩施工便道成導水溝,洪水捲帶砂石全沖洩下來,造成土石流。

公路總局谷關工務段長張明欽指出,災害發生在29到31公里的麗陽段,4年來已修10次,主要是當地河床砂石淤積與道路同高,邊坡又有阿邦溪不穩定區,大雨颱風來時不是坍方就是水淹路面,每次修復都盡量使用當地材料,10次下來約花2千多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