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智庫學者:中國環境問題正影響全球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美智庫學者:中國環境問題正影響全球

2007年09月05日
摘錄自2007年9月5日中央社華盛頓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美國知名智庫「外交關係委員會」學者易明在9月份的《外交事務》雙月刊中撰文指出,中國奇蹟似的經濟成長正在製造環境災難,而中國環境問題影響也正遍及全球。她認為,中國若不解決環境問題將有害成長,而要解決所有問題,則需要由下至上的革命性經濟與政治改革。

易明是外交關係委員會資深研究員與亞洲研究部主任,著有「河水變黑:環境挑戰中國未來」。她在專文中,也指出美國政府應該以身作則;除非美國在氣候變遷、非法木材貿易、能源有效性等政策上有進步,否則要促使中國進步將缺乏相當可信度與影響力。

易明指出,中國環境問題正在對全世界造成影響。日本、南韓長久以來為中國燃煤電廠造成的酸雨與戈壁沙漠飄來的沙塵暴所害;這些環境的有害因子甚至飄洋過海來到美國,據美國環境保護署評估,在某些日子中,洛杉磯大氣層中有25%的微粒來自中國。

科學家也追蹤,美國土壤中漸增的汞沈積來自於中國的燃煤電廠與水泥工廠,而汞若被大量攝取,可導致出生缺陷與發育問題。據報告,世界上25%至40%的汞排放來自於中國。此外,中國傾倒至水中的物質也正污染全世界。根據「世界自然基金會」,中國現在是太平洋頭號污染源。資料顯示,中國東海現在有超過80%的區域被列為不適合捕魚區,而在公元2000年時,才只有53%的比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