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嶺梅花秋天開 逆境反應見氣候變化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梅嶺梅花秋天開 逆境反應見氣候變化

2007年09月14日
摘錄自2007年9月13日聯合報楠西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南台灣最大梅樹林的梅嶺,往年元旦前後盛開梅花,部分梅樹日前卻零星開花,足足提早了4個月,附近李樹、桃樹更提前半年開花,居民懷疑是上個月颱風和豪雨攪亂花序。

在台南市社區大學開植物課程的講師蘇明志對此很不解,只能以開花「逆境」形容。他昨天說,近來氣候大致正常,並無寒流來襲,此時非梅、桃等開花季節,懷疑前一陣子山區雨水多,造成局部異常開花。這種個別「逆境」可能消耗養分能量,對植物本身並非好現象,甚至影響正常結果。

梅園餐廳業者劉玟杰說,當地海拔約600至700公尺之間,可能是上個月颱風和豪雨氣溫較低,山區起霧有濕氣,才會造成花期錯亂,打破所謂「梅花愈冷愈開花」的既有印象。目前並非賞梅季節,他很擔心稀疏的梅花,害民眾乘興上山失望而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