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動護沙現成效 柯羅莎讓七股沙洲堆積半公尺高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行動護沙現成效 柯羅莎讓七股沙洲堆積半公尺高

2007年10月09日
本報2007年10月9日台南訊

柯羅莎颱風讓北台灣受創嚴重,位於台南縣的七股潟湖,近年因為沙洲流失,每當颱風來襲,當地保育人士就擔憂會帶走更多的沙,造成潟湖淤積,漁民未來生計堪憂。今年9月底,由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和北門社區大學主辦的七股護沙生態工作假期,號召了11位志工,前往七股潟湖頂頭額汕和網仔寮汕進行護沙行動。這次柯羅莎颱風過後,沙洲的景況卻不同以往,堆積的沙超過50公分,護沙行動展現了十足的效果。

柯羅沙颱風過後,北門社大所拍攝的現場沙洲堆積情況兩排護沙欄間形成的沙丘

北門社大於颱風過後前往沙洲勘查,原是擔心日前護沙行動所做的竹枝護沙欄被吹倒,沒想到看到了工作假期護沙的實質成效。北門社大主任鄭秀娟表示:「強颱的風夾帶著沙,穿過竹枝後,因竹枝而減速,沙沈降於竹枝南方,形成50公分以上的沙丘。」

護沙行動將持續進行,北門社大與七股海岸保護協會於本週日(10月14日)上午再次號召300名有心民眾,參與定樁編籬,拯救逐年縮小的七股潟湖。詳細活動內容請洽北門社區大學(06-7236483)。

志工在七股頂頭額汕進行護沙生態工作假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