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颱風之名偷渡蘇花高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以颱風之名偷渡蘇花高

2007年10月09日
作者:張榮攀(大學兼任講師)

部分媒體偶爾有報導持續討論蘇花高問題。是基於善意或「建」意(急於興建的意思),民眾約略可以了解。

2007年的花蓮算起來是幸運的,沒有颱風造成任何嚴重的損害,聖帕颱風在媒體的加強威脅性報導下,但它並沒有如預期的可怕!因為自然有自然的法則,它不像人心深不可測!花蓮今年除了柯羅莎颱風帶來的焚風,讓人感覺很不舒服外,鐵路6日暫停一天外,其餘它並沒兩年前的「龍王颱風」所帶給花蓮人的驚險與害怕!

蘇花高要分段處理的想法,早在上一屆環評委員要求交通部國工局提出環境差異分析報告時,就曾有人提過,用分段處理的技巧,希望蘇花高還是能變形闖關。在柯羅莎颱風剛過,9月30日《自由時報》又拋出此一方向球,有心人還是朝著「我就是想要建蘇花高」的意志,言語拐彎抹角,又強詞奪理的說:「 不建蘇花高,民國114年,花蓮當地平面道路會出現交通瓶頸。」國工局真是深明大義,處處為花蓮人著想,但真的情況是這樣嗎?

太魯閣號快速平穩且又準時,台北花蓮兩個小時就到了,來回票價又合宜,不要蘇花高吧!圖片來源:Wikipedia最近筆者剛好有事,要從花蓮到台北辦事情,網路系統顯見是當天自強號列車完全沒有位子,所以筆者也沒有買票的意願。當天早上5點多醒來,想說去看看吧!或許有人訂了票,但後來卻沒有買,沒想到就真的買到來回都有位子的「太魯閣號」。真是太神奇吧!

去台北的那趟,空位子好像比較少,回程回花蓮空的位子還很多,真是想不到為什麼前一天在網路查尋,卻一張票也沒有。網路訂票要在前一天的十點前取票,沒有取票視同放棄,因此有些人就等著這些票,一樣舒服上路。真的要代表社會大眾對台鐵「太魯閣號」說聲感謝!它是如此舒適,沒有人擠人的壓迫,快速平穩且又準時,台北花蓮兩個小時就到了,來回票價又合宜,真的很棒!

花蓮對外交通或許加強高優質又快速的火車即可,不要蘇花高吧!花蓮的計程車已經經營的夠辛苦的了。北宜高通車後,台北大量車輛長驅直入到宜蘭蘇澳。已有許多車輛順便就開到花蓮住住民宿。花蓮的民宿在今年的暑假後半期是經營比較辛苦,但這不是跟蘇花高有直接關係,而是花蓮有沒有登記的民宿太多了,連一般老百姓也會將房子裝潢後,自己也弄起民宿,所以有登記的民宿住宿率被稀釋了。

改善花蓮與台東和宜蘭的區域火車班次,然後長期的提昇「自強號」成為「準太魯閣號」,提早取票的時間,讓有心需要來往台北花蓮的人,可以早個6小時可以真正的買到票,安排準確行程,不用等到天亮,賭運氣買看看。「不建蘇花高,民國114年,花蓮當地平面道路會出現交通瓶頸。」國工局想太多了!

※本文原載於2007年10月9日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