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環境會議召開 薩科奇要讓法國更綠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法環境會議召開 薩科奇要讓法國更綠

2007年10月24日
摘譯自2007年10月21日外電;鄭佳宜編譯;蔡麗伶審校

法國總統薩科奇。圖片來源:Wikipedia在法國向來以激烈反對基因改良農作物和漢堡為主軸的綠色政治,下週將搖身一變成為主流,國會將通過數項環保議案,以協助薩科奇總統的政治秀演出成功。薩科奇勝選後,在5月的第一場演說中強調極為重視全球暖化,誓言將大幅扭轉環境政策。本週的會議中將邀集政府官員、環境專家、科學家和業界領袖,共商政策,這是法國有史以來規格最高的環境會議。

電視名人、同時也是環保人士于洛(Nicolas Hulot)認為,此次會議目標在計畫新的環境政策。他不諱言擔憂「遊說團體不可思議的影響力」,強調「沒有行動,再好的計畫也是枉然。」

6個工作小組所提出的企劃議題包括節能建築、針對空氣污染徵收綠稅、再生能源和有機農作。報紙對此有大篇幅報導。核能供應法國80%的用電,但卻屢次面對激烈抗議。企劃書中除了擬定徵收碳稅之外,並計畫將速限減低時速10km。

這場會議至少說明了舉世關注全球暖化和多項環保議題的眼光,終於在法國身上產生影響力;至少傳統上一直位於政治邊陲且支零破碎的綠色運動,可以登堂入室接受討論。

不修邊幅、曾擔任過勞動部長和律師的現任環境部長巴洛魯(Jean-Louis Boroloo),在內閣中熱情傳播薩科奇的綠色福音。他在6月一場討論中表示,「我們應將危機化為轉機,趁此刻改變社會觀念。」而後他法國走透透,並遠征格陵蘭島,親眼看到極冰冰帽融化景象。

環保團體委託CSA所作的民調顯示,極高比例的法國民眾支持再生能源、節能、降低殺蟲劑使用量和開發有機農耕。

參考資料:EN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