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練習曲》電影 掀起單車環島風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練習曲》電影 掀起單車環島風

2007年11月02日
摘錄自2007年11月1日公視新聞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電影色戒角逐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碰壁,讓《練習曲》意外成為代表台灣出馬的電影,事實上這部片2007年4月上映後,就在台灣掀起了一股騎單車環島旅行的風潮,雖然這對首次擔任導演的陳懷恩來說,一切都顯得始料未及。

過去是電影界資深攝影師,悲情城市就是他的傑作。拍了2,30年的電影,陳懷恩對於國片低迷的現況,感受比任何人都深刻,但就和練習曲的主題一樣,有些事情、現在不做、一輩子都不會做,於是,在資源有限的狀態下,他身兼起導演、攝影、製片和編劇,希望特殊的題材,能夠把那些不看國片、甚至是不看電影的觀眾拉進戲院。不過,令他始料未及的卻是、片中東台灣的好山好水,讓這部公路單車電影在上映後,意外引起了一股騎單車環島旅行的風潮,不少人受到電影的感動,紛紛牽著鐵馬騎出了人生的第一回。

但除了單車,陳懷恩想突顯的、還有故事裡那些台灣美好的人事物,也想藉由充斥在台灣海岸的消波塊、老榮民和原住民的婚姻等,來呈現台灣的現狀和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