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銷履歷替代吉園圃 農民反彈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產銷履歷替代吉園圃 農民反彈

2007年11月09日
摘錄自2007年11月8日聯合報桃園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行政院農委會最近行文各縣市政府,打算從2008年元月起,把沿用14年的「吉園圃」標章廢止,並以產銷履歷(TAP)標章替代;縣議員李柏坊表示,因為太倉促,農會產銷班農民反彈很大,他希望縣府農業發展局應該讓下情上達,不要一意孤行。

縣長朱立倫表示,農委會的措施立意很好,卻沒有顧慮基層感受,而且吉園圃標章行之多年,印象早就烙在消費者心裡,採雙軌方式,可讓產銷班農民有緩衝期,也可減少阻力。

李柏坊說,產銷履歷是生產、銷售透明化,讓消費者在電腦上輸入條碼,就可以讓農產品產銷的過程「全都錄」,並確保沒有農藥殘留、水質、空氣、土壤都符合政府規定。

但是,縣內許多農民不會上網,產銷班要申請「產銷履歷」得要購買電腦等周邊設備,還要請民間公司認證,這些都需要付出時間與金錢。農民認為,吉園圃標章是好不容易建立的信譽與品牌,如果驟然停用,等於是讓10多年心血付諸流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