漁獲年年降 麥寮漁民懷疑台塑六輕是主因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漁獲年年降 麥寮漁民懷疑台塑六輕是主因

2007年11月14日
摘錄自2007年11月14日聯合報雲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雲林沿海地區近年來漁獲量不斷下降,嘉義沿海飼養的蚵串死亡率偏高,漁民抱怨「攏是六輕害的」,認為六輕填海造陸阻擋漁場,排放廢氣廢水汙染環境,漁民越來越難生存。

雲林區漁會總幹事林傳育則認為,六輕進駐的確造成環境改變,但漁民電魚、毒魚、天然資源減少等,都是漁獲量減少的原因;只怪六輕並不公平。

漁業署統計資料顯示,民國82年雲林縣沿海地區每年漁獲量有547噸,之後年年遞減,去年僅有134噸,而六輕恰巧在民國82年開始動工,讓漁民覺得「時間點實在太過巧合」。

雲林縣環保局長黃揮原說,早就懷疑六輕麥寮發電廠利用海水排煙脫硫設備,規避水汙染防治法,卻查無實據;環保局今年9次採電廠廢水放流口水質檢驗,PH值都符合規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