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水河慶生 河川守護的約定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淡水河慶生 河川守護的約定

2007年11月26日
本報2007年11月25日台北訊,耿璐報導

舞台前的民間團體攤位和參與民眾水是人類生活不可或缺的要素,河川則是最主要的水來源,為了守護重要的河川,環保署與綠色公民行動聯盟 (以下簡稱綠盟) 在農曆10月15日 (國曆11月24日),也就是河川之神─「水官」生日的當天,在淡水捷運站廣場替淡水河熱鬧過生日。

此次活動共有16個團體共襄盛舉,包括淡水河流域的河川巡守隊及其他相關單位,除了擺設攤位讓大眾了解相關資訊,更以水陸大會師展開慶生活動,水中的獨木舟和陸上的自行車相互合作,將淡水河及其四大支流:基隆河、新店溪、景美溪、以及大漢溪沿途的美景和現況,作完整的了解。

水巡守─獨木舟的水上新視野

隨著社會的發展,本應是生活中最親近的河川變成駭人的洪水猛獸,河岸邊的堤防越築越高,河流的原貌也越來越難以看清。因此,綠盟與台灣獨木舟推廣協會聯手出擊,從11月初開始,運用獨木舟這種吃水淺的小船,每週巡查一條淡水河支流,24日活動當天,參與志工則從竹圍捷運站划著獨木舟前往淡水捷運站,以最直接的方式跟河川相處,了解淡水河的現況。

河川巡守使用的獨木舟綠盟工作人員表示,獨木舟巡守的志工除了來自綠盟的會員,也有許多社區大學學生以及民眾參與,在巡守過程當中,因為水上寬廣的視野,讓岸邊的污水排水管、垃圾、油污、以及遮蓋河川視線的一座座橋樑都更加無所遁形。參與基隆河和淡水河獨木舟巡守的輔大綠野社社員表示,雖然獨木舟巡守耗時4─5個小時,但每次的體驗,都加深了對河川的感情及認識。

獨木舟推廣協會划著獨木舟遊遍台灣及許多離島的大小河川湖泊,所有同好在體驗自然之餘,也看盡台灣水域的苦難及傷痕,因此藉著與民間環保團體合作,希望在有別於傳統陸上的視野及思維之下,讓河川巡守有更完整的力量。

陸巡守─自行車的河濱觀察

在民眾及各個河川巡守單位的合作下,淡水河、基隆河、新店溪、景美溪、以及大漢溪五支自行車隊伍,慶生當天冒著雨,前往淡水捷運站會合;拋棄快速的車子,走出遠離河岸的快速道路,隊員們在活動現場跟參與淡水河慶生活動的民眾分享「只有慢速才能了解的河川原貌。」

景美溪、基隆河、大漢溪車隊指出,一路上能看到的景色不外乎橋樑、河堤以及兩岸的民眾,水質雖然慢慢改善了,不過河川的生命力還沒回來,觀察到的物種多是「人」以及外來鳥類。雖然淡水河流域的狀況依然令人憂心,大漢溪隊員仍然分享沿途看到水筆仔以及蘆竹的感動和開心,也提醒大家不要忘記河川應有的風貌。

淡水河生日快樂!

宣讀守護河川的宣言實際的河川巡守道出淡水河流域的美麗與哀愁,在慶生現場,來自各方的祝福也表達了對於淡水河的愛護及疼惜。

從淡水河守護宣言開始,工作人員及河川巡守隊員帶領著現場民眾,大聲唸著人類應該對河川所盡的責任。接著的表演活動中,三光國小的向陽兒童劇團表達出小朋友對於環境及淡水河的喜愛;走唱樂手尤榮坤以長輩的經驗唱出淡水河的變遷;而樂團則是用屬於年輕人的活力告訴聽眾生活的新意義;「夏天的尾巴」女主角ENNO住在淡水,清亮的歌聲唱著小水滴的故事,「滅火器」主唱楊大正以「白鷺鷥」一曲開場,歌詞中的「我不要高樓大廈」唱的不只是白鷺鷥的心聲;而929樂團的「早起去爬山」以及「貢寮你好嗎」則表達出要慢活、要健康的生活態度。

在高度開發之下,臺灣的河川一條條的受傷陣亡,為了留給自己及後代完整的土地,民間力量集合而成的河川巡守,多年來一步一腳印的監督著河流的變化。除了聯合獨木舟這樣的生力軍,加入河川巡守的行列、持續的守護河川,巡守隊員也盼望主管機關拿出魄力,回應公害污染的通報,並且對於污染源做出應當的處置,讓河川巡守的辛勞,能有該有的成果,還給河川應當的潔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