構築公益信託合作網絡 台日簽約創新局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構築公益信託合作網絡 台日簽約創新局

2007年11月26日
本報2007年11月25日,日本奈良縣明日香村訊,駱書玉報導

亞洲地區推動「公益信託」環境事務合作的進程,本週邁向新的里程碑。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與日本明日香景觀保存志工協會,24日下午在日本明日香村正式交換「台日公益信託推動」合作備忘,為台日的環境保護與民間交流,寫下新的一頁。預計將透過實質的關係建立,擴展國際合作的深度與廣度。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秘書長陳瑞賓與明日香景觀保存志工協會會長三木健二交換合約。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秘書長陳瑞賓與明日香景觀保存志工協會會長三木健二交換合約。

合作備忘內容包括每年選派人員參加彼此工作假期,分享經驗促進交流,並逐步邀請東亞國家的團體參與,建構相關團體的聯繫網絡。立約時間有效5年,期滿後將再重新檢討與修訂,以保護兩國的環境,促進生物多樣性與文化多樣性。

合作備忘交換當日,由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秘書長陳瑞賓與明日香景觀保存志工協會會長三木健二,在日本明日香村祝戶莊,各以中文及日文宣讀備忘內容,並代表雙方組織簽名,交換禮物,過程簡單而意義深遠。

陳瑞賓向日本志工介紹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所推動的工作與成果,並語重心長表示,目前在台灣推動環境信託雖屢遇困難,但在操作中累積經驗,讓他人對我們所做的事有信心,是非常重要的。期盼透過台日的實質合作,促進經驗與資源的分享,建構資訊交換與資源交流的平台。

三木健二則承諾,未來將每年選派數位委員或志工,前往台灣參加生態工作假期活動。副會長新開高尾則表示,既已交換合約,期盼交流之際能彼此告知優缺點,讓兩個組織都能在交流中獲得成長。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自2000年起,即積極推動環境信託,曾多次赴英國日本等地取經,收集相關文獻與個案研究,期盼能逐步建構台灣環境信託的理念與行動,催生台灣環境信託的案例。並自2004年起,陸續在台東、陽明山、花蓮、七股等地舉辦生態工作假期,召募國內外志工,進行棲地復育、古蹟修復、海岸保護等工作。

明日香景觀保存志工協會成立於2002年,主要工作包括舉辦景觀保存的工作假期、研究明日香的歷史文化、並致力於國際交流。歷年來透過工作假期,已整修明日香瀑布周圍環境、整復荒廢竹林等,並藉由訪問當地老人,瞭解明日香的農業耕種習性與生活風格,深入研究當地歷史的來龍去脈,並將成果報告捐給當地圖書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