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PI氣候變遷表現指數 美國倒數第二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CCPI氣候變遷表現指數 美國倒數第二

2007年12月10日
本報2007年12月10 日印尼,巴里島訊,莫聞報導

「看守德國組織」(Germanwatch)與「氣候行動網歐洲分會」(Climate Action Network-Europe)在聯合國氣候大會上發佈「氣候變遷表現指數」(Climate Change Performance Index,CCPI ),美國在56個受評比國家中排名倒數第二,僅優於沙烏地阿拉伯。

氣候行動網(簡稱CAN)為一全球性聯盟團體,該組織與看守德國合作,針對56 個京都議定書簽署國與二氧化碳排放佔世界1%以上的國家,進行氣候變遷因應的表現進行評比,稱為氣候變遷表現指數,簡稱CCPI ,2007年是第三度發佈。

看守德國表示,CCPI根據三大層面進行計分,包括溫室氣體排氣量(佔30%)、溫室氣體排放趨勢(佔50%),以及氣候政策(佔20% )。根據此標準,美國總得分為33.4,倒數第二,其分數低落的主要原因,在於政策因應與排放趨勢。至於本屆氣候大會的主辦國印尼,則從去年的43名提昇至15名,表現不俗。

看守德國CCPI專員詹伯克( Jan Burck)解釋說:「他們的指標能表現出一個國家所欠缺的面向,並據以改進。例如澳洲政府今年在氣候政策上有所轉變,但其排放趨勢與排放水準仍值得關注。」澳洲今年排名第5 4,與美國相鄰。

排名前十大的國家中不乏發展中國家,包括排名第四的墨西哥、第五的印度、第八的巴西,以及第十名的阿根廷。

墊底國家分別為沙烏地阿拉伯、美國、澳洲、加拿大、盧森堡、南韓、俄羅斯、馬來西亞、哈薩克與烏克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