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航排放污染嚴重 各界敦促美環保署設限管制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飛航排放污染嚴重 各界敦促美環保署設限管制

2007年12月11日
摘譯自2007年12月5日外電;陳維婷編譯;蔡麗伶審校

飛機於高空釋出的水蒸氣,稱為飛機雲或「凝結尾」。圖片來源:Wikipedia全球航空運輸排放大量暖化污染物,美國數個地方政府與環保團體5日發起共同連署,敦促環保署正視其嚴重後果。這是後續連串行動的開端,針對當前飛航排放造成的衝擊,要求環保署進行評估並廣徵各界意見,且應適當設限管制。

連署由地球正義協會(Earthjustice)代表地球之友(Friends of the Earth)、海洋保育組織(Oceana)、生物多樣性中心(Center for Biological Diversity)等環保團體發起。參與連署者還包括加州、康乃狄克、紐澤西及新墨西哥等數州的檢查長,與紐約市、賓州環境部、華盛頓特區等政府單位。

航空產生的二氧化碳量極高,佔美國目前交通運輸排放的12%,全國整體排放的3%。全世界飛航排放的二氧化碳,近半數由美國製造。

飛機排放中也含有氮氧化合物,經化學反應形成臭氧,又是另一種溫室氣體。與近地面排放相比,在高空排放氮氧化合物會製造更多的臭氧。

飛機於高空釋出的水蒸氣,還會在濕冷環境中形成明顯雲帶,稱為飛機雲或「凝結尾」(contrail),本身也能造成暖化效應。凝結尾若持續不散,甚至會促使卷雲量增加,進一步導致地面增溫。

美國皇家環境保護委員會(RCEP)日前的報告指出,飛航使得臭氧、凝結尾與雲量增加,其暖化效果可能是飛機二氧化碳排放的3倍。報告結論也預測,在2050年以前,飛航運輸可能佔人為氣候效應的6%到10%。

美國聯邦航空管理部(FAA)預估,2025年美國國內航空將多排放60%的溫室氣體,全球航空排放則會在本世紀中翻漲3倍。面臨如此巨大的挑戰,許多國家早已採取因應措施,但美國始終未正視飛機嚴重排放的問題。

本次連署要求環保署展開正式行動,針對所有美國境內與進出各機場的國外班機,進行溫室氣體排放的控管減量,除了透過實際措施確保飛機達到最低油耗與排放,也應規定使用更輕或更具流線設計等高能效的機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