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越綠建築 挑戰永續生態城市(上) | 環境資訊中心
生態工程

超越綠建築 挑戰永續生態城市(上)

2007年12月18日
作者:廖桂賢(University of Washington博士生)

綠建築這個名詞近來在台灣越來越受到矚目,甚至還成為房地產的行銷手段,但綠建築到底是什麼,恐怕許多人位於台北市基隆路旁,由各種節能建材與綠建築設計打造台大「綠房子」。圖片來源:陳佳聖(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是知其然,卻不知其所以然。綠建築是經過植栽綠化的建築?還是節能省水的建築?

綠建築的內涵當然遠甚於此。除了在綠化、能源、水資源層面的要求之外,國內外的綠建築相關認證系統中還包含了廢棄物減量、基地設計、室內空氣品質、碳排放與氣候變遷影響、生物多樣性等等的考量。從專業認證的角度而言,綠建築的定義在於建築物的各個環境面向是否能達到某個標準;此外,國內外的綠建築認證制度中,視建築物能夠跨過多高的數字門檻,有不同的綠建築等級,換句話說,在認證的綠建築中,有些可能是「深綠」,有些則是「淺綠」。然而,通過認證的綠建築,真的就等於是「綠」建築嗎?

重新思考蓋綠建築初衷

這絕不是個無意義的問題。在綠建築觀念越來越受到重視,甚至在國外比較前進的城市中已經成為主流專業價值的今天,「經過綠建築認證就是永續、環保的建築」在專業實務和媒體報導上被視為理所當然,當認證制度越具規模、越趨繁複,綠建築的真正意涵和目的也不再被討論。當前,在許多綠建築的討論上,綠建築的本身似乎已成為終極目的,其作為改善地球生態環境和氣候的工具意義,已經在技術細節的討論中被遺忘。要回答「綠建築到底是什麼」這樣的根本問題,也許我們該思考一下綠建築背後真正的目的到底是什麼。

建築物為人類遮風擋雨,是人類生命中最重要的生活場域,正因為建築物在人類生活中扮演如此重要的角色,我們投注了大量的資源在建築物的興建與運作上;在能源和環境危機下,我們突然驚覺現代建築物是資源和能源使用的大黑洞,促使了建築營建界的反省。綠建築觀念的浮現,來自於對現代建築所造成的不永續生活模式的檢討,所以,綠建築的目的,應當是確保人類在滿足遮風擋雨、避寒取暖的需求之際,也同時尊重地球環境。

全球暖化威脅,光做綠建築不夠!

不久前,聯合國跨政府氣候變遷小組在其發表的綜合報告書中,明確的警告全世界:全球暖化的趨勢已經不可逆轉,將對人類發展造嚴重威脅。這代表人類生存環境的地球的健康狀況已經亮了紅燈,在這樣的情況下,我們必須採取更積極的手段來改善人類自己的生存環境;此時,若綠建築的目的僅是「減少對環境的負面影響」,那麼這樣的綠建築對地球環境沒有任何的正面效果。因為,所謂的綠建築不過是比典型耗能、耗資源的現代建築對環境的負擔少了一些,但影響仍然是負面的,對健康已經亮紅燈的地球生態系統的改善無濟於事。

尤其是那些在原有綠地和農地上的新開發案,即使所有的新建築物都得到了綠建築認證,仍是有害無益,因為新建設需要消耗額外的資源,仍是環境的負擔,因此,今天人類所需的真正綠建築,不但不能對環境造成負荷,還要進一步具有修復的效果。只是,當今無論國內外的綠建築認證系統都還不夠積極,僅滿足於「減少」對環境的負面影響,對人類的永續發展不痛不癢,很顯然的,要邁向永續,光倚賴認證的綠建築是絕不生態綠建築的思潮來襲代表了人類對於自然環境的尊重。圖片來源:我們的島足夠的!

面對生態環境惡化和全球暖化的挑戰,更積極、前進的手段是必要的,接下來綠建築觀念的發展應該要強調兩個方向:第一,鼓勵以修復為主的真正綠建築,與其建造新的(但其實不綠的)綠建築,政府和業界應該要將重點放在將現有建築物「升級」為綠建築;第二,擴大綠建築觀念的空間尺度,超越建築物,思考如何修復現有的不永續城市,讓整個城市成為生態永續的系統。綠建築是生態永續城市的必備條件,但要邁向生態永續城市,在綠建築之外,我們還有更多的工作要做。(待續,下篇將刊登於1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