漁獲量銳減 魚價漲一兩成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漁獲量銳減 魚價漲一兩成

2008年02月03日
摘錄自2008年2月3日聯合報台中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農曆春節將至,台中縣梧棲觀光魚市2日擠滿採購人潮,但消費者普遍感覺魚價比去年上漲很多。魚貨拍賣市場主任洪瑞浩表示,並不是攤販哄抬魚價,而是今年漁獲量比去年同期減少1至2成,品質還不如往年,以上品白鯧魚為例,去年每公斤約1000元,今年叫價1400至1500元,還不一定有貨。

總幹事趙朝森表示,漁業資源逐年枯竭,去年魚貨市場拍賣量就比前年減少10萬多公斤,愈來愈難撈捕,加上最近東北季風強勁,外海陣風高達9至10級,不利出海作業,才使得漁獲量銳減,可是價格雖然高,但平均供貨量還是沒問題。

漁民周培津表示,漁船油價不斷上漲,出海一趟最多只有2、3萬元收入,油價就佔上萬元,還要扣除人事費用,賺得實在不多,漁民出海意願低落,漁獲量相對減少。

他說,魚蝦新鮮就好,不一定要深海魚類,水產養殖價格相對便宜,經濟不景氣下是不錯選擇,同樣也能年年有「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