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森林1成遭冰雪災害受損 林業損失嚴重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森林1成遭冰雪災害受損 林業損失嚴重

2008年02月19日
摘錄自2008年2月19日新華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國家林業局19日在國務院新聞辦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公布,近期罕見的特大雨雪冰凍災害,使中國湖南、貴州、江西等19個省份受損森林面積達2.79億畝,相當於全國森林面積的1/10。

這次雨雪冰凍造成林業受災之重為歷史罕見,林業損失佔災害總損失的比重大。其中苗木、竹林和新造林受災嚴重,此外,退耕還林和集體林權制度改革後,群眾投入大量資金營造的經濟林木損失嚴重,留下森林病蟲害、森林火災及泥石流等次生災害隱患。

冰雪災害還將影響今後幾年中國林產品供給,原本緊張的木材供求矛盾可能更加突出,一些林業企業將停產。

這次受災的地區是中國林業發展最快、活力最旺的地區,也是森林資源最好的地區,受災森林面積相當於全國森林面積的1/10,為2010年中國實現森林覆蓋率達到20%的目標增加了很多困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