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凍壞 珊瑚集體白化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生態凍壞 珊瑚集體白化

2008年02月20日
摘錄自2008年2月20日聯合新聞網澎湖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水試所澎湖分所主任蔡萬生說,從大年初二持續至今的澎湖寒害,已造成澎湖海域200多種魚類死亡;往年冬天青灣海域水溫多在18度,海洋生物在水溫低於15度以下時,活動及覓食情形就堪虞。今年特別冷,水試所人員昨天在水深10公尺處測得的水溫僅11.75度。

鄭明修說,澎湖這波寒災「世界罕見」,一般寒害凍死魚正常,但連較能耐寒、耐餓的螃蟹、海膽及錢鰻等無脊椎動物也凍死就很少見;若寒流低溫持續,澎湖海域風浪也未減緩,被凍死的海洋生物還會更多。

鄭明修說,若連珊瑚都撐不住,澎湖海洋生態受創會更嚴重,建議政府以天然災害補助方式,協助漁民休漁2年,讓澎湖海域生態有喘息復育時間,否則漁民用更多的油料去捕少量的魚,對生態和漁民都非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