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連山生態環境保護已經刻不容緩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祁連山生態環境保護已經刻不容緩

2008年03月11日
摘錄自2008年3月11日新華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祁連山生態環境面臨著巨大的壓力。隨著全球氣溫和人類活動的加劇,祁連山出現了嚴重的雪線上移,冰川退縮,草原退化,林木減少等現象。祁連山西段西北坡170多條冰川中,95%的冰川都在以每年平均4.9公尺的速度退縮。

如何加強祁連山生態環境保護?學者建議建成立生態保護補償機制。祁連山高海拔區氣候嚴寒,前山區乾旱少雨,自然條件惡劣,造林成活率低,封山育林期限長。根據統計,祁連山保護區森林覆蓋率每提高1個百分點,就需要增加森林面積2.7萬公頃,需要資金巨大。建議國家盡快建立生態保護補償機制,加大對生態資源管理保護資金投入。

同時,對生態區牧民進行易地搬遷或者就地轉產,實施牧民集中定居工程和轉產工程;也可以通過建立生態保護試驗示範區,在條件適宜地區探索生態保護和經濟社會協調發展的新途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