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庭湖開始實行春季禁漁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洞庭湖開始實行春季禁漁

2008年04月01日
摘錄自2008年4月1日新華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一年一度的洞庭湖春季禁漁正式實施,煙波浩渺的洞庭湖4月1日起暫別「漁歌互答」場景,出現「漁船進港、漁網入庫、漁民上岸」的景象。

作為長江兩個通江大湖之一的洞庭湖,是白鰭豚、江豚、中華鱘等洄遊性珍稀魚類理想的生存和繁衍場所。這些海河洄游魚類大多數在長江入海口產卵繁殖,洄游洞庭湖生長發育。洞庭湖禁漁為這些洄游魚類提供了最佳生態環境。

禁漁實施後,在規定範圍和時間內,將禁止所有捕撈作業,做到湖(江)中沒有漁船,水中沒有網具,市場沒有湖(江)魚。禁止在禁漁區、禁漁期內收購、銷售違禁捕撈漁獲物。漁政監督管理部門將加大對違禁下湖捕撈的打擊、處罰力度。同時,漁政部門還將在洞庭湖人工放流魚苗。

據了解,針對春禁後漁民生活困難的情況,洞庭湖湖區各縣市將解決漁民的低保問題。當地漁政部門也表示,將免徵所有漁業規費,同時引導捕撈漁民轉產或從事漁業開發,改捕為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