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東‧西說明白 從望安看嶼坪小島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澎湖東‧西說明白 從望安看嶼坪小島

2008年04月29日
本報2008年4月30日澎湖訊,耿璐報導

澎湖旅遊局局長洪棟霖澎湖縣望安鄉的三級離島─東、西嶼坪在隔離之下,不論是海底滿佈的珊瑚、咾咕石,或是玄武岩蓋成的聚落,都保持的十分完整,未來的發展將首重環境維護和文化保存。在29日的社區說明會上,執行單位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秘書長陳瑞賓以及澎湖縣政府旅遊局長洪棟霖強調,不可急於開發,也不要看到商機就盲目建造人工水泥建物。對於這樣的偏遠小島,安全和在地經營將是規劃的要點。

繼27日於「東嶼坪」、「西嶼坪」舉辦生態旅遊推廣計畫的兩場社區說明會後,29日上午澎湖縣政府和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在望安鄉公所辦理第三次說明會。因東西嶼坪皆屬望安鄉所管轄,為使這兩座三級離島的發展及環境保護計畫,可獲得望安鄉鄉民的瞭解與支持,故藉由此次說明會,以讓望安本島的鄉親了解嶼坪目前的狀況,並做好先期的溝通。

澎湖望安鄉公所與會的望安鄉親和公所人員雖然沒有人來自東、西坪村,但每天看著不遠處的嶼坪小島,仍然比別處的人更了解嶼坪的變化,也有不少人曾經登島造訪。鄉公所財經課課長黃偉宏表示:「望安鄉居民,尤其是那些老人家,對於生態旅遊的概念是非常陌生的,因此可能還需要有在地的公部門協助溝通,而對於在地人的權益,希望能聽到完整的配套規劃。」鄉公所人員也建議擴大嶼坪的生態旅遊規劃,將整個望安鄉納入系統,望安除了可以作為轉運站,鄉內其他景點也可以增加遊程豐富度,洪棟霖對此也表示認同。

東嶼坪東側相較於東、西嶼坪的狀況,望安早已經為著名觀光景點,其中以綠蠵龜的主要產卵地最為知名,為了保有當地特色避免不當開發,望安鄉也對於環境維護付出了相當的心力,除年固定展開與綠蠵龜相關的保育計畫和體驗營外,其著名的花宅聚落,也在準備將登錄為國家級的傳統聚落。

因此,負責執行「東西嶼坪生態旅遊推廣計畫」的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也表示,未來不論是在生態或文化保存方面,都希望能多與望安當地人士與社團進行學習交流,就近做串連,確實配合小島漁村的傳統風貌和步調,以在地獨一無二的生活故事與文化內涵,來吸引遊客的造訪,以落實生態旅遊的真正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