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勞動兼假期 台日志工攜手七股護沙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五一勞動兼假期 台日志工攜手七股護沙

2008年05月01日
本報2008年5月1日台南訊,陳誼芩報導

七股護沙生態工作假期第一天志工報到5月1日勞動節,您在做什麼?有一群來自台灣各地,以及遠從日本而來的近二十名志工,聚集在台南七股這個美麗的小漁村,充分發揮勞動力,用他們的雙手在快速流失的沙洲上,種下馬鞍藤、濱刺麥等濱海植物,希望能留住沙、留住潟湖的文化。

主辦單位台南縣北門社區大學、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為搶救台南七股潟湖生態,2007年起開始招募志工進行「護沙」行動,去年秋天利用竹幹與竹枝所編置的攔沙架,歷經柯羅莎颱風和東北季風的考驗,在短短一個月內聚集了一公尺多的沙堆。今年春天更進一步,為這些新生沙丘植下生命力旺盛的濱海植物,期待梅雨過後,在美麗的月形沙丘上,可以綠意盎然。

七股漁村的在地居民歷經十多年反濱南開發案的洗禮,更加懂得珍惜、保衛家園,現在面臨海岸變遷、潟湖面積縮小,影響漁村生計的危機。北門社大校長陳昆和表示,近年來積極推動工作假期、牽手護沙、海岸監測、體驗之旅等活動,相信能讓更多人到七股認識海岸變遷的真相,並參與一連串守護家園的行動。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秘書長陳瑞賓提到,源自法國的新度假型態「工作假期」(Working Holiday),近年來在台灣已蔚為風潮,七股護沙工作假期不同於過去的度假形式,而是以身體力行的勞動方式和親身融入漁村生活,增加志工與在地居民互動。他希望志工利用假期進行勞動服務,達到休閒放鬆的功能,也豐富本身的生活體驗,更能對社區產生實質幫助。

七股護沙生態工作假期主辦單位介紹活動從這幾年的七股海岸空照圖發現,由北至南的青山港汕、網仔寮汕和頂頭額汕往東南方移動,且近十年來海岸退縮近280公尺,七股潟湖的面積因此減小了1/3。潟湖南、北潮口也開始因為沙洲破碎而淤塞,潟湖內的天然養殖生態惡化。潟湖淤塞縮小,不僅衝擊七股漁民的生計,也威脅七股漁村家園的存續。台南縣政府水利處海岸保護課長王國安帶領志工們至頂頭額汕瞭解現況,並娓娓說道近幾年來快速的海岸變遷。

這次參與七股護沙生態工作假期的志工中,除了來自台灣從南到北的各行各業之外,也有三名來自日本的明日香景觀保存志工協會志工,明日香景觀保存志工協會國際交流部主任佐佐木孝子今年第四次參加台灣的生態工作假期。陳瑞賓表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去年與日本明日香景觀保存協會簽訂合作協議,未來預計加強國際連結,聯合推動亞洲的環境信託與工作假期計畫。

明(2日)上午將在頂頭額汕進行植生護沙行動,下午有海濱漁村鐵馬行的活動。主辦單位也安排志工夜宿七股民家中,並搭配捕魚網、蚵仔煎DIY等體驗活動,讓從各地來的志工們能夠深入瞭解漁村文化,也更加體驗到潟湖對當地居民的重要性。

此次活動由教育部終身學習列車海洋台灣教育學習列車補助,主辦單位為台南縣北門社區大學、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協辦單位為台南縣七股海岸保護協會和中華電信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