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德國食用油回收率最高 羽田機場也廢油再利用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他山之石德國食用油回收率最高 羽田機場也廢油再利用

2008年05月29日
摘錄自2008年5月28日今日新聞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國際油價高漲,食用油也可以用來開車,這不是天方夜譚,其實在國外提煉食用油當生質柴油,早已行之有年,不管是在歐美或日本,許多顧客會定期到餐廳,拿免費的回收食用油提煉成為生質柴油,既環保又省錢。

紐約州帕茲的一家海鮮店總是高朋滿座,炸魚、炸蝦和炸牡蠣是這裡的招牌菜,不過有些顧客不只來吃東西,還順便把炸過的油帶走。一名顧客說,「你可以來這兒點餐帶走,然後帶回家過濾,再加入油箱使用。」

回收食用油在日本東京也很夯,一輛用食用油的巴士讓許多日本民眾覺得嘖嘖稱奇,只不過駕駛人表示,還是有個小問題需要克服,因為每當開車時,車內總會瀰漫著一股炸薯條的味道。

實施食用油回收的單位代表,炸天婦羅的油、廢棄不用的油,還有過期的油時常被遺忘在廚房的角落,回收這些油製造能源,就像是開發油田一樣。

東京的羽田機場為了加強環保意識,也回收機場餐廳的食用油提煉為生質柴油,讓機場的維修車和行李運送車使用,降低機場開支。

目前在國際上以德國的食用油回收率最高,生質柴油的技術也較為先進。在油價高漲的年代,提煉食用油來使用或許是可以考慮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