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脫再多也沒用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總統脫再多也沒用

2008年06月04日
作者:粘錫麟(綠色主張工作室負責人、社大講師)

減碳已是全球焦點,馬總統也變成杜德偉的代言,努力高唱「脫掉」。現在又看到環保署長提出減碳辦法,諸如換燈泡、調高冷氣溫度、隨手關燈、節約用水、每週一天不開車、多走路、多走樓梯、蔬食、吃多點少、不買過度包裝食品、自備隨身杯筷、愛用再生產品。

這些洋洋灑灑的十大要點,乍看之下,還以為是環保團體的呼籲文宣,因為都是著重在個人的修為,可是,政府做了什麼?

去年英國自然雜誌的一個統計,全球二氧化碳排放的大戶,台灣的台中火力發電廠高居第一名,麥寮發電廠也排名第六。而全台灣的人平均排放量也是首位。請問馬總統、沈署長,你們要人民如此打拚的結果,可以減少多少碳排放?抵一支煙囪都不夠!

石化、煉鋼都是三高產業,政府不在此思考對策,而對人民下手,就可以天下太平?台電在一次公聽會上,預估台灣每年欠電一百五十萬千瓦,剛好一個彰濱火電的發電量,如果這個評估「準確」,那麼台灣每年就需要建立一個彰濱電廠,他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就高達八百萬公噸;減碳?笑話。

不管藍綠,都不敢向污染大戶開刀,國營的中油、台電,民營的台塑,煉鋼業,這些問題不解決,奢談減碳實在是緣木求魚。

台塑煉鋼,國光石化,彰濱火電等,一直蠢蠢而欲動,而馬總統的減碳政策功效推移到卸任以後,環保署的沈世宏署長,以署長的高度作最低程度的號召,如果這樣,我們要這個政府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