屠鯨、護鯨、賞鯨、海洋健康兼論《白鯨記》 (五) | 環境資訊中心
賈福相

屠鯨、護鯨、賞鯨、海洋健康兼論《白鯨記》 (五)

2004年05月23日
作者:賈福相

79種鯨豚中,以抹香鯨最難懂,也最霸道,牠是齒鯨類中最大的,雄鯨可達18公尺長,重62噸。牠們擁有所有動物中最大的頭,占體長三分之一,頭中有一大袋子,袋中裝滿了最貴的鯨油。這種油熱時是液體,冷時是固體,可以製造無煙燭,燭光明亮,這也就注定了抹香鯨的被獵命運。獵鯨者誤以為頭中白油是精液,所以叫精質腦油,鯨名為精液鯨。頭中的大袋精質腦油,據現在了解有雷達功用,可幫助鯨在黑暗的深海中覓食,也可以幫助潛水深海。

抹香鯨在小腸中分泌一種龍涎香,可以製香水,又可當春藥用,中文「抹香」可能由此而起。

抹香鯨可停止呼吸1小時,可潛水至2公里深處,潛水前抹香鯨要在水表噴水3、40次,把頭中鯨油冷卻成蠟,增加體重,以利潛水。心臟跳動減慢,肺臟放氧變扁平,豐富氧氣貯藏在大量的血液和肌肉中,血管系統又有特別構造可以貯高氧血,潛水時供給重要生命器官,如腦和心臟。

抹香鯨最喜歡的食物是大烏賊,這種深海巨烏賊體長可達20公尺,牠們與鯨的生死之戰,到現在還只有用神話來解釋。

抹香鯨的社會生活比較複雜,牠們以性別年齡分團隊:

  1. 育幼團:母鯨、幼鯨和鯨犢,一團可達20頭,組織特別緊密,DNA證明團員都是親屬。當一頭母鯨潛水覓食時,另一頭母鯨一定要留在淺水照顧鯨犢。牠們常在水面形成「菊花陣」,母鯨頭向中央,尾向外,幼鯨和鯨犢在陣中心。過去一般人認為這只是防禦行為,但最近鯨豚研究隊在北大西洋卻發現有一育幼團,每天都排成如此陣勢,而且不停的共鳴,像是開會、像社交。一位女研究員莉莎(Lisa Steiner)有一天跳入海中,游向菊花陣,一頭母鯨居然讓開,像是歡迎她進入會場。

  2. 成年雄鯨團:只有3、4隻,25歲左右。只有交配時,其中一隻才離隊,找育幼團的母鯨戀愛。

  3. 幼年雄鯨團:性已成熟,但不能與大雄鯨競爭,只有在一起彼此安慰。

  4. 獨行俠:牠是蒼老的、怪僻的、滿頭傷痕的大雄鯨,牠們有時也找雌鯨戀愛,但最多的時間是獨來獨往。其中故事流傳最廣的是莫橋帝克(Mocha Dick),這一頭獨行俠專找獵鯨人的麻煩,從1810年開始,殺死30幾人,50年後被捕,在體內發現19枝鯨槍頭。莫比迪克的名字就是借用莫橋帝克,自然是一頭獨行俠。

1930年,一幅海上景象:追鯨船愈來愈近,1百公尺,50公尺,30公尺,炮手站在船頭,一條大鯨浮出水面,瞄準射擊。繫有長索的彈頭射入鯨體爆炸,把鯨內臟炸碎,造成一個9尺立方的大洞,血染紅了海水,鯨叫鯨逃。如果心臟被毀,還可以活40分鐘,如果心臟完好,2、3小時後才流血而死。殺死1頭,再殺第2頭,然後把鯨屍送去拖船,1條拖船可拖17頭大鯨,然後再送去工廠船。工廠船的機器像航空母艦,船員7百餘人,船上設備齊全,處理煉油、鯨肉、鯨骨都有,這些鯨屍體再也見不到陸地就成了油桶、肉罐頭,或骨骼裝飾品。

1931年,只在南極地區,1年就捕殺了2萬9千4百頭大鯨。 (待續)

 本文同時收錄於聯合文學【星移幾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