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外旅遊名城阿爾山實施退耕禁牧守護秀美山川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塞外旅遊名城阿爾山實施退耕禁牧守護秀美山川

2008年07月09日
摘錄自2008年7月8日新華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今年以來,塞外旅遊名城內蒙古自治區興安盟阿爾山市全面實施退耕禁牧,為實現綠色興安快速崛起守好碧水青山。

良好的生態環境、豐富的動植物種群曾一度是阿爾山人引以為豪的生存之本。但當地林業工人在國家實施「天保工程」後經營家庭生態林場、農場,目前阿爾山市74萬公頃土地上,承載著800多戶家庭生態林場,供養牲畜總數近26.6萬頭。卻使這裏的生態環境經受了最嚴峻的挑戰:濕地銳減、草地沙化、山石裸露、河水斷流、沙塵初起。

當地政府對明水至天池鎮核心景區內的家庭生態林場、農場經營戶全部下發了禁牧退耕的實施辦法和通告,並在全市發放退耕禁牧宣傳單,在當地媒體上開設專欄,引導人們樹立科學、文明、可持續的發展觀,積極參與到這場保護綠色家園的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