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極海冰融 將成新交通要道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北極海冰融 將成新交通要道

2008年08月01日
摘錄自2008年7月31日民視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受到地球暖化的影響,北極海冰正快速融化,而且面積創下歷史新低,面臨北極海的五個國家,都在盤算這個未開發的處女地,加拿大政府甚至已經開始思考,在北極海開闢新航路的可能。

冰天雪地的北極海,受到溫室效應的影響,海冰正快速融化,讓原本窒礙難行的北極海日益暢通,北極海環繞著美洲、歐洲和亞洲,若不是因為終年冰封,早已成為三大洲的重要交通樞紐。

加拿大是面向北極海的五個國家之一,看好北極海這片未開發的航路,一艘載著科學家的加拿大船隻,預計花4個月的時間,調查北極海的海域,希望能確切知道,這條新航路何時才能實現。

其實,這五個國家在意的並非航路而已,而是蘊藏在北極海下的豐富天然資源。根據調查,沈睡在北極海底的石油和天然瓦斯,高達4000億桶,佔了全球產量的1/4,相當可觀。

挪威甚至已經在海域內,進行天然氣的開採工程,為進軍北極海做準備,俄羅斯也早就在北極海進行資源的探勘,並且向聯合國提出大陸棚的延伸申請,希望能搶得先機。

地球暖化,讓這片荒寒之地頓時熱門起來,周邊國家正摩拳擦掌,希望能在這場北極海大戰中,成為最大贏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