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北快速道路破壞紅樹林 數千人連署反對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淡北快速道路破壞紅樹林 數千人連署反對

2008年08月01日
本報2008年8月1日台北訊,莫聞報導

台北縣長周錫瑋視為任內重要政績、不惜揚言「違法發包也要做」的淡北道路開發案,由於對紅樹林生態、淡水河口景觀、單車道、以及社區的衝擊,引發諸多疑慮,遭遇的反對聲浪越來越大。目前,由22個關心生態永續發展的團體在網路上發起「反對淡北快速道路、守護河岸景觀生態!」連署活動,引起許多迴響,短短時間內號召到75個團體加入連署,一般民眾連署則已經衝破3000人。

台北縣政府正在推動的「淡水河北側沿河平面道路」,將帶來雙向四線道的道路車流行經淡水河口美景的精華地帶,社區與環保團體對此憂心忡忡,希望縣長不要開保育倒車,讓淡水引以為傲的河岸景致消失。在昨天(7月31日)的記者會上,竹圍社區居民、反淡北道路聯盟總召集人鐘基民表示,「有河流經過的城市是最美的城市」,淡北道路將衝擊河口景觀、紅樹林與水鳥棲息環境,並且也將影響竹圍地區的排水系統,呼籲政府停止這項開發案。

鐘基民建議,政府應把經費用來好好發展藍色公路,藍色公路經營得好,既可發展觀光,也不會造成塞車問題,也不像淡北道路對生態與環境的衝擊那麼大。他向縣政府喊話:淡北道路「今天做了,明天一定會後悔!」

此外,多個環保團體也在記者會上聲援居民訴求,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崔愫欣說,「淡北道路蓋起來,藍色公路就不用推了…請縣長聽聽民意!」台灣生態登山學校副秘書長游麗花表示,長期以來,政府的交通規劃總是以汽車為本位,但現在民眾真正需要的,是以人為本的思考。

社區大學講師陳建志也批評,台北縣政府最近推動「低碳生活‧環保生活新主張」,其中減碳七主張大剌剌寫著「多走路少用車」,如今卻力推快速道路,自打嘴巴。陳建志說,1996年交通部曾計畫興建淡水環河快速道路,但經過淡水居民與文史團體、環保團體的數年努力之下,2000年此案終於在環評程序上被否決,沒料到如今台北縣政府竟然將超過10年的舊案修改後再度提出,淡水環快又借屍還魂,除了將長度縮短、路線稍作變更,但本質不變,仍然是一條破壞景觀與生態的沿河快速道路。

台北市野鳥學會何一先也表示,淡北道路緊臨紅樹林,雙向四線道的道路車流也將在自然保留區旁呼嘯而過,對此十分憂心,希望縣長不要開保育倒車。

除了生態衝擊疑慮外,對於淡北道路對於紓解交通的真正效用,也大受懷疑。崔愫欣直言,即便開了這條公路,在登輝大道以及大度路口,仍會形成新的交通瓶頸,最快只能節省5分鐘車程。為了詳細說明淡北道路對交通與社區的衝擊,竹圍居民自力救濟,製作「反淡北道路聯盟」網站,以實際圖片呈現「路蓋好後將多麼慘不忍睹」。


原6線+新淡北快速道路4線 = 10線 匯入大度路 6線車道將會讓關渡交通如何?
(圖片&文字提供:反淡北道路聯盟)


高架的 (淡北平面道路)將喧囂+污煙引進給自行車&休閒運動族
(圖片&文字提供:反淡北道路聯盟)

另外,居民與環保團體也痛批台北縣政府資訊公開不完整,「低調開了六次說明會」但直到7月9日的第五次說明會才首次得知這個消息,連道路沿線被徵收的地主也十分錯愕,怎麼一紙公文來就馬上要徵收?

根據環保團體的調查,此案在台北縣政府並未有預算來源,環評定位也不明(刻意規畫4.7公里以規避5公里以上須環評的爭議),且未經過都市計畫的通盤檢討;他們呼籲北縣府不該繼續進行道路設計,並立即停止土地徵收程序,以免有違法之嫌。

【相關視訊實況錄影】
2008.7.1 北側道路用地協調會  地主痛批不合理
 (紅樹林有線電視公司提供,最適流覽IE)

※ 2008.7.9  淡水農場說明會 居民反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