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隨達爾文的步伐 21國年輕自然學家齊聚FSC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追隨達爾文的步伐 21國年輕自然學家齊聚FSC

2008年08月11日
本報2008年8月11日英國訊,耿璐報導

 FSC中心。圖片來源:本報Charles Darwin (查爾斯˙達爾文),在人類的生物學上是一位舉足輕重的人物,他遺留給後世的自然學觀念、演化規則,也讓他持續活耀於所有教學課程中。這位無人不知、無人不曉的自然博物學家將在明年(2009)度過他200歲冥誕,為了紀念他的成就並表達對自然的守護之心永不停歇,來自21個國家共32位年輕自然學家於8日齊聚於英國達爾文出生地Shrewsbury(舒茲伯利),追隨著達爾文所觀察的多樣生命的腳步,一起學習、分享,為生物多樣性保育而努力。

由英國機構「田野研究協會」(FSC,Field Studies Council)所舉辦的「達爾文生物多樣性研習營」,利用10天的時間在Shrewsbury的訓練中心,讓來自各地的學員從文化面、實際野外觀察、資料整理、溝通技巧、教育推廣等各層面來了解生物多樣性、推動生物多樣性,並連接理論和實務,使學員們成為各國的生物多樣性宣傳大使。

在第一晚的介紹和會面後,21個國家的環境工作者於星期六(9日)一早,在英國傳統的陰雨天中出發,跟隨達爾文的腳步,沿著他從事自然調查的一條重要路線前進,實際體驗達爾文如何發掘自然、如何進行調查工作。

Cwm Idwal。圖片來源:本報 行程一路前進到北威爾斯省(North Wales),不同於一般人對英國的想像,沿途經過了高山峻嶺,其中許多山中小鎮也是達爾文曾經駐足研究當地自然環境的地方。追蹤達爾文步伐之旅,停在Snowdonia國家公園中的Cwn Idwal自然保護區。Cwn Idwal的特殊地形吸引了達爾文兩度造訪,除了對當地動植物的詳細調查,這位自然博物學家也沒忽略地質資訊。在此,他看到擠壓後的地形和冰河帶來的大石塊,這些證據讓他提出冰河運動的相關論點,從生物到非生物,達爾文看到的不是單一事件,而是所有自然環境中相關的一切。

為了一探達爾文的調查之路,從巴拿馬、肯亞、蓋亞納等熱帶地區來的學員,也不畏強風暴雨,爬上當初達爾文發現冰河擠壓現象的險峻山凹。或許因為身為自然工作者,學員們都習慣且願意接受壞天氣;然而,行進中也看到許多假日走出戶外休閒的一般民眾,全身濕淋淋的走著步道,大自然沒有辦法像空調一般的如我們所願,但是英國民眾似乎能了解並欣賞如此的獨特性。

             風雨中爬坡的學員。圖片來源:本報     指導講師講解。圖片來源:本報

詳情請見:FSC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