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破壞再環評 大巨蛋有條件通過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先破壞再環評 大巨蛋有條件通過

2008年09月09日
本報2008年9月9日台北訊

台北大巨蛋體育園區規劃(圖片來源:我們的島)大巨蛋BOT案於昨(8日)上午進行環境影響評估,環評委員確認樹木保護委員會的審查決議,受保護樹木總數增加為209株,即作成「有條件通過」的結論。地方居民與環保團體認為,教育局與公燈處違法移除松山菸廠老樹,繳交罰款給環保局根本不痛不癢,此次環評結論只是將違法行為合法化。

雖然樹木保護委員會認定應受保護樹木從163棵增加為209棵,荒野保護協會游藝強調,文化局未依照規定的認定作業標準,在認定程序上有嚴重瑕疵,樹木年齡一直是文化局刻意迴避的問題,包括探訪耆老、直接鑽取年輪判定等,皆未進行,也未辦理現勘,像是森氏紅淡比等同樣樹種,在文化園區皆被列為保護樹木,在大巨蛋開發範圍的體育園區卻不受保護,遭到粗暴移植全數死亡。

新仁里里長李財久表示,教育局和公燈處在松山高中樹木移植的環評說明會上,簡報內容不實引起群情激憤,當地耆老詳知松山菸廠老樹的狀況,文化局應該以訪查方式重啟認定程序。綠黨秘書長潘翰聲則抨擊,去年春天大量樹木被草率移植所造成的生態破壞具有不可回復性,如果無法遏止這樣的行為,環評制度只是開發過程中的橡皮圖章。

巨蛋園區成為新興商區的結果,參與會議的居民紛紛提出質疑(圖片來源:我們的島)昨日第74次環境影響評估會議討論2003年通過的舊環評第二次變更內容。潘翰聲指出,就環評的正常程序而言,大巨蛋開發案已經因為量體變更過大重作環評,豈有回頭變更舊環評的道理,環評委員應該將開發單位所提的變更內容對照表(第二次變更),納入目前正在進行的重作環評程序(第三次變更),而不是為開發單位違反環評承諾來擦屁股。但台北市環保局並未針對環評程序問題做解釋。

游藝表示,去年已對環保局提過公民訴訟告知,未來將依法提出公民訴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