墾丁發現稀有陸蟹 僅分佈於印尼、台灣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墾丁發現稀有陸蟹 僅分佈於印尼、台灣

2008年10月09日
本報2008年10月9日台北訊

營建署墾管處971008港口響林梯形腫鬚蟹連續六年舉辦「護送螃蟹過馬路」活動的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致力於陸蟹保育工作。今年9月中滿州鄉社區解說員賴龍仁在港口溪進行夜間觀察時,意外發現一隻外觀特殊的螃蟹,經專家鑑定,確認是稀有的梯形腫鬚蟹(Labuanium trapezoideum),為墾丁國家公園新紀錄的螃蟹。

墾管處保育研究課郭暐媺表示,梯形腫鬚蟹是一種稀有的相手蟹(sesarmid crab),牠是台灣第二種被發現的腫鬚蟹,梯形腫鬚蟹分布在海拔約200公尺、離海約數公里外的山區溪流中,這種蟹的外觀與週遭環境相似,具有多變的色澤及斑紋,以石壁上的青苔為食。一旦受到驚嚇,容易自峭壁岩上跳入溪中躲避,梯形腫鬚蟹對其生活環境的特殊需求,成為螃蟹學者公認的稀有種類。

在台灣有關梯形腫鬚蟹的生態觀察紀錄是在2003年,由曾晴賢、鄭明修、劉烘昌及新加坡大學教授黃冀麟等共同發表,記錄臺東縣海岸山脈中這個物種的生態習性。該篇梯形腫鬚蟹紀錄是台灣第一筆發現紀錄,也是世界上對於這種蟹的第二筆正式紀錄(學術上第一次發現梯形腫鬚蟹是在1837年的印尼安達曼島,當時是以一隻外觀殘缺不全的標本命名,而從那以後就再也沒有正式的發現紀錄了)。

今年9月中旬,任職於林業試驗所恆春研究中心、墾管處培訓之滿州鄉社區解說員賴龍仁,在港口溪(響林村附近),距出海口超過10公里的地方,發現外觀特殊的螃蟹,經靜宜大學生態學系的陸蟹專家劉烘昌鑑定,確認是梯形腫鬚蟹,為墾丁國家公園新紀錄的螃蟹。發現證明恆春半島也有此稀有螃蟹的存在。

梯形腫鬚蟹基本資料

目名 (Order):  十足目 (DECAPODA)
科名 (Family):相手蟹科 (SESARMIDAE) 
學名:Labuanium trapezoideum(H. Milne Edwards, 1837)

外觀特徵:體長約30 mm,頭胸甲略呈梯形,前額具4個突起。體色為綠褐色具有不規則米白色斑塊,從不同角度看會呈現紅紫色的金屬光澤。各步足長節上具有一米黃色圏紋,腳的長度比頭胸甲長,爬行速度快。雌、雄個體其螯足外觀紫色,可動指中後段有白色斑紋、左右螯大小一致,沒有雌雄二型性

生態習性:季節性大雨來臨時,梯形腫鬚蟹會隨溪水沖到河口交配。牠們的幼生就在河口孵化、發育直到幼蟹階段,大約2至3個月後再沿溪上溯,洄游到山上潮濕岩洞居住。白天躲藏在石縫、潮濕山壁中,於夜間活動。受到驚嚇時,會自峭壁岩上跳入溪中躲避。食性上主要以潮濕石壁上長出的青苔為食(鄭明修等,2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