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花高政策披羊皮 抗暖化聯盟要求單車路權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蘇花高政策披羊皮 抗暖化聯盟要求單車路權

2008年11月26日
本報2008年11月26日台北訊,易俊宏報導

由國內數個環保團體聯合組成的「1206抗暖化遊行聯盟」,今(26)早於交通部前高喊「單車要路權、別再亂開路」訴求,同時拿出明年的預算書,批評花東的交通政策跳票,包括總統馬英九在前(10)月初承諾的幸福花東政策、以及行政院長劉兆玄宣稱的「蘇花替」,相關預算不是不見蹤影,就是沒有實質編列。抗暖化遊行聯盟發言人潘翰聲批評,承諾與口號都是「披著羊皮的狼」,同時呼籲民眾,126的國際串聯抗暖化行動日,遊行自下午一點於自由廣場集合,而下午三眼在大安森林公園則有「台灣酷起來」音樂會。

乘公車或鐵路,是交通方面減少溫室氣體最基本的方式。潘翰聲指出,在明年交通政策的預算書中,未見編列東部的客車、鐵路預算,而眼見上個月雙十連假期間,東部鐵路曾創下一天單向載客量突破2萬人次的紀錄,因此不但馬英九承諾又跳票,花東人返鄉還要繼續買站票。而同時鐵路預算,還見到「跳躍式的編列」:自民國93年度起編列的預算是2億、2億、5億、38億、19億、0元、100億,如此「98年餓死、99年撐死」的方式,也無法保證屆時能提供充裕的車輛以滿足民眾需求。

交通部明年鐵路預算「跳躍式編列」

交通部明年鐵路預算「跳躍式編列」 

對於劉兆玄所宣示的「沒有蘇花高、只有安全回家的路」,潘翰聲指出,預算書中「蘇花高」預算一直都在;「蘇花改」僅有規劃費3千萬,沒有建設經費;「蘇花替」更是不見任何蹤影。其中編列了930億的「蘇花高」更是舉債建設(備註一),在現今每位國人都已負債52萬元的狀況下,潘翰聲更是強烈批評:「欺騙社會、債留子孫」。

備註一:依據預算書,930億元的蘇花高預算中,654億元將發行乙類公債,204億元由國庫補發,而僅有71億元事由交通作業基金支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