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水升溫+酸化 珊瑚遭「雙殺」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海水升溫+酸化 珊瑚遭「雙殺」

2008年12月08日
摘錄自2008年12月7日中國時報屏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南台灣陽光閃耀,墾丁海水表面下的珊瑚卻岌岌可危。核三廠出水口外的海域,珊瑚白化早就不是新聞,但當地潛水教練發現,近年整個墾丁海域珊瑚白化也日趨嚴重,資深潛水教練蔡永春說,連耐高溫的千孔珊瑚、軟珊瑚和菊珊瑚也宣告淪陷。

蔡永春直指,全球暖化就是珊瑚白化凶手,海水溫度上升,俗稱「火珊瑚」的千孔珊瑚,過去即使在墾丁海域水溫最高的核三廠出水口處,依舊生長得欣欣向榮,但現在火珊瑚也耐不了高溫而白化成一片。

前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長方力行說,珊瑚生存與海水酸化、水溫息息相關。酸化是指海水裡的二氧化碳過多,造成偏低的海水酸鹼值,使得珊瑚無法生成以碳酸鈣為主的珊瑚骨骼;過高的水溫也同樣影響珊瑚生存。

他進一步指出,萬千年以來,珊瑚其實曾經因為全球環境變遷而有過多次生存危機,但是根據研究顯示,珊瑚以往受到海水酸化影響,骨骼雖被溶解、卻會自我演化成沒骨骼的珊瑚;等到地球環境恢復,海水酸鹼值復舊,又會演化回有骨骼的珊瑚,以不同的型式繼續強韌地存活。

如今全球暖化持續惡化,地球溫度絲毫沒有下降跡象,加上二氧化碳持續飆增,又加深珊瑚骨骼遭溶解的速度。方力行說,目前大氣中二氧化碳濃度已從冰河時期的280ppm上升到380ppm,一旦二氧化碳量加倍到560ppm,將減少40%到80%的珊瑚骨骼鈣化;未來若持續快速飆到650ppm,有骨珊瑚就會自地球上消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