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茲南現場傳真】整合共同願景 氣候會談新挑戰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波茲南現場傳真】整合共同願景 氣候會談新挑戰

2008年12月12日
報導:張楊乾(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波茲南氣候會談特派員)

促使各國政府達成氣候「共同願景」,是此次波茲南氣候會談的重要工作,其主要是接續峇里行動計劃(Bali Action Plan)之後,強化各國朝解除暖化威脅的目標共同前進。如果各國能在減緩氣候變遷議題上建立共同願景,自然能為明年的哥本哈根氣候會談打下堅實基礎,新的氣候協議也才可能準時完稿公佈,並在2012年銜接將過期的《京都議定書》。

波茲南氣候會談會場外冰雕。張揚乾攝

各國利益不同 達成願景不易

當然要談共同願景並不容易,這就像是女兒為情自殺,卻要父親原諒拋棄女兒的負心漢一樣,橫看豎看都知道是事情並不簡單。

要達成共同願景,不只要讓《京都議定書》體系下達到減碳目標的國家、達不到減碳目標的國家、不用減碳且能拿到補助的國家、不用減碳但身受暖化其害的國家,以及沒簽《京都議定書》的國家等等,一起來發想一個大家都能接受的願景;還得讓認為限制碳排會影響經濟發展的國家、認為限制碳排反會誘發低碳經濟的國家、撐不過地球上升兩度的國家、不願在別人承諾大幅減量前自廢武功並承擔經濟衰退風險的國家等,一起尋求彼此都能接受的論述。

以與台灣關係密切的中國大陸為例,雖然中央政府對於氣候變遷的議題,已提升到國家發展與改革委員會的層次,並也提出提升能源效率的承諾,但其對已開發國家付起責任的要求,卻也從沒停止過。中國代表團在出發前,就已要求先進國家每年付出GDP的0.7%,來協助發展中國家作減量與調適,而在長期合作行動工作小組裏,還有清華教授還想出了"人均歷史累計排放"的理論;甚至連立場較積進的綠色和平,其中國氣候變遷代表的發言,也是要求已開發國家必須先釋放合作訊息。

另一方面,根據環境保衛基金會(Environmental Defense Fund)的預估,就算到2050年,已開發國家將二氧化碳的排放量減至零,森林退化造成碳排放也減到零,但世界其他國家的排放量仍會超越1990年的全球標準,遠高過IPCC推算希望全球碳排得較1990年再減50%的目標。若是如此,則本世紀末全球溫度也將至少上升兩度,將對全人類帶來極大的災難。

由此可見,接續京都議定書的新協議,必須要制定有效的手段,讓發展中國家的碳排能大幅削減。所以關於願景的討論,其實也就是已開發國家如何滿足開發中國家的要求,或許就建立一套類似清潔發展機制(CDM)的強化架構,讓富國與窮國之間有對話橋樑,也讓污染國與受害國有更多連結。

在波茲南氣候會談部長級會議開始前,大會主席仍持續在協調各國擬定共同願景,好讓這次的會議不至於只是選出下一次會議的主席,或是開口閉口全等著歐巴馬上台拯救世界。11日各國部長級官員將受大會主席之邀,進行實質的共同願景文字修定,聯合國無中生有的這一步棋,或許正好符合全球協力抗暖的氛圍。

【參考資料】
UNFCCC2008年10月27日新聞稿 "Statement to the Second Committee of the UN General Assembly"

【延伸閱讀】
拍願景的磚》李雁,2008年12月4日,綠色和平官方博客
被雷成一根炭棒》陳冀俍,2008年12月4日,愚公移碳博客

※ 本文轉載自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低碳生活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