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風力發電 新屋發起公投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拒風力發電 新屋發起公投

2008年12月26日
摘錄自2008年12月25日聯合報桃園新屋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英華威風力發電公司將在新屋鄉沿海設置12座風力發電機,新屋鄉永興村民認為工程將對防風林造成嚴重威脅,堅決反對,永興村自救會周六將在村活動中心舉辦反對公投,幹部葉斯桂說,不管對方接不接受都要辦,「公權力不能威脅民意」。

英華威公司曾向永興村民說明,風力發電機組預定地在內陸,不會造成海濱沙灘流失的凸堤效應,且離紅樹林保護區有100公尺以上的防風林相隔,也允諾將回饋地方興建公共設施。但永興村百年來靠防風林維護居家安全和田地,村民擔心風力發電機組靠近岸邊,好不容易復育成功的紅樹林、招潮蟹將面臨生態浩劫,屏障海岸線的防風林,恐怕也會因環境不佳逐漸消失。葉斯桂說,海岸線失去綠色屏障,永興村居民將與東北季風的飛砂為鄰,農作也無法耕作。

永興自救會長期觀察觀音地區的鋒利發電機組附近環境,發現已對海岸形成凸堤效應,葉斯桂說,林務局多年來在觀音、新屋沿岸廣植防風林,如今卻要砍伐,豈不自相矛盾?村民已有共識,反對到底。 葉斯桂說,自救會決議以公投表達心聲全村458戶,居民約1000人,300人具公民資格,預定將於週六12月27日上午9時至11時30分在永興村活動中心舉辦公投,「我們共識很高」。